作者:小華的秘密基地(不在線上)
日期:2008-01-22 11:14
瀏覽:18742
回覆:2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當年號稱是台灣的芭芭拉史翠珊,蔡琴是從前聽音響時華語歌手中,人聲肉色最厚潤的歌者,絲毫不費力,也不賣弄技巧的唱腔,事實上也沒聽過蔡琴聲嘶力竭的賣力嘶吼過。筆者一直相當欣賞他的歌聲,從他當年在民謠風唱的「恰似你的溫柔」以來,三十年來蔡琴的聲音幾乎沒什麼改變。

蔡琴唱過許多的曲風,從流行的、小調、台語歌...等不同的種類,好像沒有英文歌,都有不俗的表現,不過蔡琴在民歌的表現上一直是最出色的,另外一個男歌手就是李建復。

電影「無間道」中放了一首蔡琴在1979年的「被遺忘的時光」,這首歌並沒有被大家遺忘,當時大家翻箱倒櫃的找,一時間成為發燒天碟,到處都聽的到「是誰...在敲打我窗...」。「被遺忘的時光」這首歌一開始的清唱考驗者喇叭的功力,如果你要選購喇叭的話,把相同的CD拿到不同的音箱上播放,誰的表現好,就買那對喇叭就是了,若是不考慮價錢的話。


民歌蔡琴CD封面與CD,1996年點將唱片的版本

「被遺忘的時光」其實這首歌是在1979年發行的「出塞曲」這張專輯內發表的;在「無間道」內所聽到的版本,是在1996年,點將唱片所推出的「民歌蔡琴」這張24k CD內。在這張重新灌錄的CD內,用比較先進的錄音技術,蔡琴重新詮釋了12首她所演唱過的經典民歌。事隔多年以後,蔡琴爐火純青的唱工,演奏跟編曲都重新製作,但絲毫不偏離原唱,在加上恰如其分的合聲,曲曲動聽幾乎是張滿分的專輯。


歌詞內頁

如果你對音響器材不講究的話,聽蔡琴的歌,只能聽到「舒服」跟「悅耳」,這點是真的,蔡琴的歌聽起來一點都不「膩」,李建復的歌亦是如此。不過,若是就此滿足的話,那就太可惜了,不用稍微好一點的音箱,是無法感受到「磁性」,那是無法形容的感染力,還有歌聲中的細節是無法體會的。由於是新錄製的版本,聲音的定位上有考量到,不會像先前一堆唱片復刻的版本,聽起來聲音飄來飄去。


民歌蔡琴CD封面

這張唱片後來點將賣給百代,百代又把這張專輯以EMI重新發行,還出過許多個不同的版本,筆者這邊還是以1996年1月點將出版的這張作為介紹。

民歌蔡琴 (1996年1月‧點將) 曲目:

01 被遺忘的時光,首次發表於1979年「出塞曲」專輯
02 跟我說愛我,首次發表於1982年天水樂集的「一千個春天」專輯,現在已經有復刻版
03 你的眼神,首次發表於1981年「你的眼神」專輯
04 想你的時候,首次發表於1981年「秋瑾」專輯
05 抉擇,首次發表於1979年「出塞曲」專輯
06 我的思念,首次發表於1981年「你的眼神」專輯
07 出塞曲,首次發表於1979年「出塞曲」專輯
08 渡口,首次發表於1982年「再愛我一次」專輯
09 怎麼能,首次發表於1979年「出塞曲」專輯
10 恰似你的溫柔,首次發表於1979年「民謠風」合輯
11 再愛我一次,首次發表於1982年「再愛我一次」專輯
12 謝幕曲,首次發表於1982年天水樂集的「一千個春天」專輯

這些我想大家都是熟到不能再熟的經典民歌,在新版本的詮釋上或許有些議論,像「恰似你的溫柔」這首歌的編曲剛開始就點不太習慣,但是想想你又怎能期待蔡琴用當年20出頭小姑娘的方式來表現呢?

跟當年天水樂集「一千個春天」一樣,「謝幕曲」這首歌排在最後面,每每聽這首歌都特別有感覺,若說整張專輯的歌重頭聽到尾,讓你有點惆悵的感覺,而這首歌把整個感覺推到最高峰,最後的合聲又把惆悵的味道昇華了...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編號:397
作者:豐仔
日期:2008-01-30 16:38
          

看到小華寫蔡琴,我想起王夢麟 ~ 還有已經…的楊德昌 ~
     
編號:403
作者:蔥啊
日期:2008-01-30 23:53
          

勢利摳門的人很少懷念以前的吧?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