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10-05-11 16:06
瀏覽:11619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目前在桃園文化局展覽的「洪通的異想幻境」特展,是台灣的素人畫家-洪通的作品展覽。洪通在民國70幾年的時候,掀起一股台灣本土文創的浪潮;不論是作品,或是洪通本人,都有著一點傳奇性,他的繪畫生涯短暫,卻極為燦爛。


近年來,媒體常常報導壯遊,一輩子總要去做一件讓自己年老了以後,可以回味無窮的事情;因此有人騎自行車環島、上西藏、登高山...。洪通在50歲時,選擇他人生的壯遊,一頭栽入了繪畫之中。聽起來沒啥了不起是嗎,看看洪通的生平:

洪通(1920~1987),台灣台南人,家境貧困,從小無緣求學,因而不識字;靠打臨工為生,50歲以前,做過漁民、乩童等工作。等於說,在50歲以前的洪通,他的生活跟繪畫扯不上任何關係。

50歲的生日當天(1970年,民國59年),洪通突然對繪畫產生極大的興趣,求妻子劉來豫女士同意洪通投入繪畫,妻子也允諾洪通每個月以1000元購買畫具;於是洪通得以閉門研究繪畫,妻子也一肩挑起家計。吃都吃不飽了,還要專心的作畫,這是著邪了嗎?從比較浪漫的角度來看,這是何等的企圖心與毅力,洪通的妻子也擁有著無比的包容心;換成是我,不論是洪通本人或是他的妻子,這二個角色我都做不到。

在1972年的機緣下,經由媒體報導,掀起一陣「洪通狂潮」,洪通的畫作充滿靈性與童趣的結合,以看似布袋戲人的頭像、船舶、花鳥、樹木為主題,以家鄉的廟會、廟宇、陣頭、...都是洪通創作的來源;尤其是洪通不識字,他所自創的圖像自與文字化(有點類似蟲蟲體的字型),描繪出洪通的內心世界,熱鬧、神幻、童趣與宗教。

成名後的洪通,不堪盛名所累而困擾不已,回到故鄉南鯤鯓單獨租屋,足不出戶,整日作畫,並拒絕接待訪客;洪通雖然受到文化界與國人的重視,但他並不是學院的主流派藝術工作者,加上堅持不賣畫的風骨,直到1987年2月23日去世,始終過著貧困的生活,留下約300多幅的畫作。

以上簡短的說明洪通的生平,更多的資料請上維基百科關於洪通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4%AA%E9%80%9A

這次在桃園文化局展出的洪通作品約有100多幅,30多年來,或許洪通早已被人們淡忘;但是,記憶是可以被喚醒的...


展覽館內是不可以拍照的,我只有拍幾張文化局走廊的圖分享囉!!

#01
洪通的異想世界(圖片取自桃園文化局網站)

#02
文化局大廳的大型輸出,應該是以洪通老家與畫作作為表現

#03
展覽廳外的走廊

#04
展覽廳外的走廊,可以給小朋友玩拼圖、照相

#05
懸掛在文化局大廳的布幔



展出期間:2010/4/29~2010/5/23,週一休館
時間:09:00~17:00
地點:桃園文化局桃園館第一、二展覽室及 二、三樓畫廊
地址:桃園縣桃園市縣府路21號


線上地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