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阿華(不在線上)
日期:2010-07-16 06:48
瀏覽:1397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炎炎夏日帶家人在市內避暑,半小時車程的員山就有一處好地方,位於中山北路台北市立美術館旁,要上中山橋前的右手邊,有一座漂亮的小洋房,有如童話故事內的建築,很秀氣的靜靜站在路旁,這就是「台北故事館」,原名為「圓山別莊」。距離捷運圓山站,步行僅10分鐘的距離。

台灣的老建築不多,漂亮的老建築更少,台北故事館更顯的彌足珍貴。不過,名為「台北故事館」,除了這是一做市定的古蹟外,從字面上來看,跟台北故事連結度不太大,個人認為還是叫做「圓山別莊」比較適合。現在的台北故事館內常常舉辦主題展覽、講座...等藝文活動。

入口處解說牌的內容

古蹟「圓山別莊」的故事

1913年到1914年的台灣,還處在日治時代,當時有一位大稻埕的茶商陳朝駿先生,在美麗的台北圓山基隆河畔,蓋了這一座洋樓,作為招待當時台灣士紳以及特殊正要與各國查商的聚會場所。

別莊經歷過很多的轉變,台灣光復後,曾經是前立法院院長黃國書先生的住宅,也曾經作為藝品館展售用途,1979年被台北市政府徵購後,交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管理,並且在1990年成立美術家聯誼中心,一直到1998年,圓山別莊終於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也開始進行調查及修復的工作。2003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以推廣古蹟再生為理念,委請陳國慈律師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為台北市增加一個藝文空間,古蹟重新對外開放。

建築風格

這一做優美的洋樓,一樓為磚造,二樓為木結構,利用曲線、垂直、水平的木條構成牆外樹枝狀優美的壁面,是英國「都鐸式」建築常用的特色。別莊的樓梯宛如一座小塔,樓塔屋頂採用銅瓦鋪成,入口閣樓上有綠、黃、紅三色的彩繪撥哩,室內還有造型優美的壁爐,及富含大自然、花草圖案的「新藝術」風格的凸花磁磚和吊燈。這樣的建築型式,在台灣現存的古蹟中,十分罕見。

#01
入口處的牌子

#02
要先下幾階階梯,所以在中山北路上看到的是二樓以上的部分,或許也正是這個原因,把喧鬧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區隔開來,顯得特別的寧靜。

#03
這是站在路旁人行道上向下拍的畫面

#04
正面外觀

#05
二樓與露台

#06
庭園,腹地並不是很大,若是想要有一種撐著小花傘徜徉在其中,可能不是很能夠盡興。

#07


#08


#09
另一個角度拍。
我相信這個變形的貨櫃,擺這邊有它的意含,但我必須對雲門跟台北故事館的人員表示,我只是很單純的覺得,這只變形的貨櫃在這邊真的很突兀。

我必須說,這個很突兀的貨櫃,擺在面積不大的庭園中,這是近期舉辦的「雲門.面對大海的進行式」特展。一年多前,2008年2月11日,一把無名火燒毀了雲門八里排練場,這是災後僅存的一個貨櫃屋。

「雲門.面對大海的進行式」特展,2009/2/21~2009/6/28日止,並搭配系列講座

#10
貨櫃內的投影機放著雲門八里排練場失火的新聞

#11
一群穿著歐洲古裝COSPLAY的少女們

#12
入內參觀,「雲門.面對大海的進行式」特展

#13
門內二側牆壁都被雲門的舞者包起來了

#14
一樓主廳內,裝置了雲門昔日八里排練場練舞、工作的空間

#15
一樓的花語區,呈現雲門2008年作品「花語」,可以親自體驗在花瓣中翩翩起舞的情境,現場幾颱風扇吹著,手捧著絹製的花瓣向空中一撒,在繽紛的花瓣中,配著舞台燈光,體會一下舞者的情境。

#16
通往二樓的階梯

#17
窗外

#18
室內一景

#19
二樓的大落地窗

#20
二樓展示雲門的點滴,可以在此購買雲門的明信片

從前面的圖片中可以看出,大多數室內的牆面都被大型輸出的圖像包住了,工作人員告訴我可以看天花板呀!!天花板也很美!!

老實說,室內的空間不是很大,人多的時候是有點侷促。展出雲門的文物並不是很多,可見去年的一場大火,對雲門的損失真的很大。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雲門舞集的故事,我們從腳開始說起,損失的是不會說話的文物,雖然很痛心,但是舞者的傳承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雲門重要的精神之一。

典雅的英式庭園,一只烈火紋身後變形的貨櫃,加上窄小的展示空間,壓抑不住雲門奔放的生命力,有點錯亂的美感。


#21
一樓的洗手台,使用了花草圖案的新藝術風格的磁磚。讓人好感動,雖然是仿古的,但還是看到有古意的室內裝潢了。

#22
建築物的後面,這是加蓋的部分

#23
故事茶坊

 

坐在台北故事館的庭園,在思古的情懷中,可以到由亞都麗緻大飯店經營的「故事茶坊」喝一杯下午茶,與老屋來一段浪漫的邂逅。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am-6:00pm (週一休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1號
票價:成人50元、優待票(學生、軍警)30元
台北故事館網站 http://www.storyhouse.com.tw/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