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7-08-08 18:03
瀏覽:74086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車埕車站是集集線的終點,有著最美麗的車站的雅稱,在 921 大地震的時候損毀,目前這個全新的木造建築的風貌,是經過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的重建,目前也是由該單位管理。車埕車站目前是招呼站,也是僅供上下車,不提供售票服務,上車後要找列車掌補票。

因為大多數的遊客都到集集,相對終點站的車埕就顯的淳樸許多。車埕從日據時期就已經是伐木加工業的重鎮,目前山林砍伐殆盡,木材加工場的作業已經完全的停頓。但是遺留下來的木材加工場與設施,已經成為當地的景點與地標。

從車埕車站周邊的遊憩景點頗多,像明湖水庫、明潭水庫、大觀古隧道、水橋...等景點。車埕木桶便當也是當地的一特色。

車埕車站


車埕位於明潭壩頂下方131線公路旁,這個地方沒有明確的指標,沿著鐵道走就沒錯。穿過前方的隧道,就到車埕車站,也是集集線的終點站。


穿過隧道後就進入車埕站


車埕站,右側的遠處就是明潭壩


在集集線旅遊,一般人對車埕並不是很了解,其實車埕更具有懷舊歷史意義,若能先對它的歷史發展有一些了解,將使旅程更為充實、更具知性。

「車埕」源於閩南語發音的「車場」,日據時期台車是短程的主要交通工具,此處停放著數不清的台車通往埔里糖廠,於是大家都稱呼「車場」,久而久之就演變「車埕」 這個名字。


車埕車站


鐵道至此終止


車埕車站,很漂亮的木造車站,可惜站區內沒有管制車輛進入。


另一個角度,在不會有計程車的地方,有著一個計程車招呼站


車站旁的小吃


車埕站前的石刻

漫步車埕老街

車埕老街不大,嚴格講起來不太像是老街,反而比較像社區,也沒有很多的商店,比較熱鬧的地方在停車場那邊。從車站後方,就可以漫步在車埕社區內。


舊員工宿舍外觀


舊員工宿舍,資料上說未來將規劃為"車埕生活藝術家"區。


舊員工宿舍,真的很怕被我壓垮了


地上的人孔蓋


車埕社區,感覺很像20-30年前的社區


社區漫步向上,老街就位於車站後方的山坡上。


車埕社區一景


這邊的樓下是廁所,蠻別致的。


杉木池,這原本是一座貯放原木的大水池,從山上砍下來的原木要先泡在水裡,這是要讓原木內的樹脂釋出,延長木材的使用年限。畫面中池畔的小屋就是遊客中心,很漂亮的喔!!


遊客中心的水榭。


再一張遊客中心池畔小屋,這可以進去喔!! 大家不要只想著在旁邊餵鴨子。


遊客中心對面的,振昌木業舊廠房與天車(起重機),現在已經整修完成。


杉木池畔的天車。

這邊一共有二座天車,也就是起重機,這也是車埕的地標。這完全是木造的,內部還是有馬達帶動,抓重量為11-13噸。旁邊牌子上的說明"可搬運原木置於送材車上,進入製材廠進行加工,因離地懸於半空中,故稱之為天車"。


二座天車


親水步道


有空的話還可以到車站前方的觀水步道走走,步道是沿著水里溪而建。觀水步道的涼亭,畫面右側是車埕國小。


觀水步道一景


觀水步道旁的水里溪


觀水步道,原方就是明潭壩

車埕與台灣許多的地方一樣,因木材而興盛,也因木材而沒落,九份與金瓜石也是因礦產資源的枯竭,也一度從繁華而沒落。近年來復古風興盛,車埕車站也重整,保留了許多當年木材加工的器具,讓懷舊的國人旅遊與觀光,重回當年的榮景。

雖然集集線鐵路主要是日本人為了興建大觀電廠,運送建材為主要的目的,同時也可以將當地的農產品運送到中部其他地區,但是讓車埕繁華的就是前面所提到的木材。在131線公路旁的鐵道,進入車埕站前的隧道,出了隧道後可以看到一條鐵道通往月台,其他的都是通往木材廠,由此可以見得,車埕站本身就是為了木材而配置的。

木業的興衰與車埕息息相關,從前此處有一企業「振昌木業」,是由林業鉅子「孫海」在1960年所創辦,當時向政府承租了丹大林場,據說車埕地區有六成的民眾是在「振昌木業」,可見當時規模之宏,也為地方帶來了繁榮。通往丹大林場的林道上,還有一座「孫海橋」,就是以振昌林業的創辦人命名。這座橋前幾年被山洪所沖毀,重建與否存在許多爭議,也成為一段往事的注目焦點。

日本人伐木是為了戰爭,後來的國民政府也伐木是為了外匯,都有著時代的因素與考量,一直到六十年代到達頂峰。這是段大砍伐的年代,許多千年百年的巨木無言的倒地,高山生態受到嚴重的破壞,而今地球資源的掠奪與消耗,不得不讓身處現代的我們有所警惕。隨著保育意識的抬頭,在1985年起政府禁止伐木,也讓曾經叱吒一時的木業公司也跟著關門,車埕小鎮也隨之沒落。爾後,政府開始經濟造林,轉變為觀光造林,隨著伐木年代的遠去,讓曾經運送一車車的原木,現在載著一車車的觀光客湧入,成為新的旅遊天堂。

 

線上地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