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圖示
作者:我熊駭~(不在線上)
日期:2012-10-19 11:26
瀏覽:5739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火把節日前開跑,象徵豐收的長街宴,長達五十公尺的擺桌,放著居民做出的正統雲南擺夷族料理,這是在南投清境,有一群異域孤軍所拜出的熱鬧場面。

        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在清境舉辦「長街宴」,走入仁愛鄉博望新村,兩排房子插滿國旗,長桌鋪上紅布,紅布上是一盤盤雲南料理,有過橋米線、擺夷粽、臘腸、臘肉等,象徵豐收的意思,這個桌子隊伍有50公尺長,社區居民還跳起雲南哈尼族的「迎賓舞,有遊客就說好像來到雲南。

  清境火把節時少女穿著傳統服飾,跳起雲南哈尼族的迎賓舞,樂曲加舞蹈,好像真的來到雲南。這裡是,距離雲南幾千公里外的,南投清境,當地特殊節慶長宴,讓人耳目一新,長五十公尺的桌子,從這一端看不見另一端底,擺滿了各式各樣擺夷族料理,最經典的就是這一道,放著肉片丸子豆芽菜,再淋上熱湯,就是招牌過橋米線。恰巧這幾天來住宿的民眾,趕上這一攤,吃的津津有味,很多都是沒品嚐過的菜,鹹甜帶辣的特色,大家直呼好過癮。


  南投清境,是當年滇湎邊境撤退來台的國軍游擊隊,開發的異域孤軍,每年在清境,回味家鄉象徵豐收的傳統節慶,「長街宴」,南投縣府將特色擴大,舉辦火把節,二十六號火把晚會,有薪火相傳的意涵,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天福表示,長街宴是雲南哈尼族的習俗,節慶時在村莊街道上排長龍狀筵席,又稱長龍宴,有為青年祈福、團結一致的寓意。

        楊天福說,清境農場是當年滇緬邊境撤退來台的國軍游擊隊開發的,這群異域孤軍在此建立特殊的雲南傳統文化,小時候他們就參加長街宴,只是從不對外公開。近三年盛大舉辦,邀請附近國小學童一同享用,今年也有南投縣各社區營造發展協會的人員來觀摩。
 
        吳姓遊客說,本來要到武嶺賞山景,途中看到博望新村插滿國旗,又有熱鬧的表演,走進來看,沒想到是雲南最特殊的長街宴,「道地的料理和表演,讓我彷彿走進雲南」。

        楊天福說,清境火把節具有薪火相傳的意涵,是滇緬游擊隊流傳到台灣的,除了高舉火把祈求平安,也希望延續異域孤軍的精神。雖然長街宴沒對外開放,但是本月廿六日的火把節晚會,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