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圖示
作者:走路人(不在線上)
日期:2012-11-06 23:21
瀏覽:6936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基隆位處台灣島東北一隅,面海靠山形成天險,鼓來就是北台灣要塞,因此市內的砲台多也是特色之一,深入了解這些砲台的往昔,走一趟時空之旅,可以了解到在清朝時期,列強侵略基隆的歷史。大武崙砲台早已經沒有大砲了,先前是軍事管制區,所以砲台與園區內的遺址維持的不錯,均以原貌呈現。

來到大武崙砲台,比較像是來到一作秀麗的公園,營舍的舊址被樹木根莖纏繞,露出幾許悠悠的古意。居高臨下,眺望情人湖、大武崙漁港、基隆嶼...北海岸的風光盡收眼底,是一處值得探訪的好地方。

開車前往的話,不論從北二高基金交流道或是中山高八堵交流道下來,都是往台2線(淡金公路)往金山的方向走,在基金一路280巷右轉進入,經過情人湖,繼續前行不遠就可到達。

#01
大武崙砲台入口

#02
碎石步道,步上入口處有一段碎石步道,走起來沙沙做響,感覺很舒服。

#03
營舍區

#04
洞窟營舍

#05
一般營舍

#06
一般營舍的圍牆

#07
從一般營舍的右側走上來,看不出這塊空地是不是砲台的舊址,不過站在垣牆上,視野超好的。

#08
站在垣牆上,向右前方看,可以看到遠處的基隆嶼,以及右側的發電廠

#09
相左看,可以看到蜿蜒的台2線公路在下方與大武崙漁港

#10
拉近一點大武崙漁港 (大武倫澳)

#11
步道與垣牆,可環繞整個砲台區一圈,走一圈大約10-15分鐘就走完了,但是沿途的風景實在很棒,可以看山、看海、看雲。

#12
北稜堡與避彈坑,避彈坑高度約180公分左右

#13
情人湖公園內的景觀堡

#14
步道

#15
階梯步道,可通往景觀堡,聽說約300多級階梯而已

#16
長形通道與斜坡道,通往砲盤區

#17
砲盤區,這邊有二個砲座,方形凹槽為基座,扇形的凹槽為砲軌,垣牆上的凹洞是儲彈孔

關於大武崙砲台 (從管理處拿到的解說資料)

大武崙是扼守基隆港囗西側的重要據點,在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年)的中英鴉片戰爭及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的中法戰爭時,清廷均曾派其(註1)駐防。現今所見的大武崙砲台,正確的創建年代不詳。但據其構造及設計特色來看,應為日據時期所改建之結果。

炮台四周設置石垣,內部可區分為入囗通道、營房及砲盤三區、入囗通道窄小,有利於防禦;營房有房舍及山洞二種類型,以備平時和戰時之用。砲盤道以一條峽谷形的通道相連接,每個砲座以二尊大砲為一組,分置左右,中間鑿地下室,作為貯彈之用。砲台的主要射角包含基隆港囗之東北、北及西三個方向。另外,在砲台北端,有一觀測站,作為戰時觀察目標物之用。從這些進步的設備,可推證大武崙砲台應為較近代的軍事設施。

大武崙砲台規模宏大,保存完整,現在雖已喪失軍事用途,卻仍保存著豐富的歷史價值,被列為台閩地區的第二級古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