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恬恬的秘密(不在線上)
日期:2021-10-24 10:42
瀏覽:2577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紅毛城領事官邸是很漂亮的紅磚洋樓

一般泛指的淡水古蹟紅毛城為國家一級古蹟,內有二棟主要的建築物,一個是荷蘭人於1642年所建的堡壘式建築,後來為英國領事館,這棟是一般所稱的紅毛城;另一個是英國人在旁邊於1878年所建造的雙層的紅磚洋樓,這是領事官邸,一般人會誤認這是領事館,二者其實是不一樣的。


#1 
紅毛城位於淡水河岸旁的小山丘上,可能因為它是前英國領事館與官邸,入口處並不顯眼。

#2 
南門,這是1724年前清淡水同知王汧重修紅毛城,目前只留下南門是清代的遺跡。

#3 
進入南門後,就是一段斜坡巷上,紅毛城隱隱在望

#4 
紅毛城

#5 
根據館方人員的說明,這位好像是跟紅毛城有關的一位荷蘭人

#6 
紅毛城進入室內的入口,室內做為資料展示,不能夠照相。

#7 
從門口可以看出牆有多厚,牆厚1.9公尺,內磚外石極為牢固。這麼厚實的防禦工事,在當時可能為了抵擋淡水河上入侵的軍艦砲轟。

#8 
雉堞
100多年前清法戰爭(1884年)時,法國軍艦封鎖台灣時,英國領事館的人員跟僑民,應該就在這邊看著淡水河口外的法國軍艦。當時封鎖的期間長達半年,外國僑民的心中一定很苦悶,貨物出不去,郵件進不來。

#9 
從紅毛城室內望向官邸,英國領事上班還真方便

#10 
另一個角度的紅毛城,現在是插上中華民國的國旗

#11 
領事官邸,很漂亮的紅磚洋樓

#12 領事官邸正面

#13 
外牆上的磚雕

#14 
領事官邸室內一景

這邊又變的可以拍照了,紅毛城那邊就不可以,所以不知道管理上的原則在哪?拍照前還是問一下工作人員比較好。

#15 
領事官邸室內一景

#16 
領事官邸室內一景,畫面的右側壁爐上放的還是英女皇的相片

#17 
領事官邸內的落地窗

#18 
領事官邸外觀

#19 
領事官邸外的迴廊,防曬又能避雨,室內也可採光

#20 
領事官邸外觀

關於紅毛城歷史年表

在定義上紅毛城應該不是一般印象中的「城」,而是「堡壘 (fort)」,所以文章中還式以一般通俗的用法稱之為紅毛城。紅毛城將近400年的歷史,其中見證了許多變遷:

1628年,西班牙人佔領淡水,於次年1629年建聖多明哥城(San Domingo),後來被當地的原住民焚毀,現在已經無法考證當時的樣式。
1642年,荷蘭人將西班牙人逐出台灣,離去前將聖多明哥城毀損,因此在原地重建了安東尼城 (Anthonio),1644年重修,一直到1646年完工。
1662年,鄭成功將荷蘭人驅逐出台灣,因此又接收了紅毛城,1681年明鄭重修。
1683年,明鄭降清,台灣納入清版圖。
1724年,淡水廳同知王洴修葺紅毛城,並增建四城門強化防務,並在此駐軍。
接下來隔了100多年
1860年,天津條約把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英國在淡水設立了領事館。於1868年租紅毛城做為領事館,並開始大規模的整修紅毛城,並且加強防禦工事。
1878年,在紅毛城旁邊增建領事官邸。

「泡茶走西仔反: 清法戰爭台灣外記」一書中提到,1884年清法戰爭時,英國大概佔了台灣90%的對外貿易,這也難怪,當時的領事館建的如此有規模。

1895年,中日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日本領台後,英國曾向日本重提租約,於1912年獲日本同意。
1895~1912這段期間,領事館不曉得在哪辦公,英國領事是不是還住在紅毛城旁邊的官邸,就不清楚了。
1941年,珍珠港事件,日本對英美宣戰,日本人接收了紅毛城,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
1946年,英國領事館重新復館。英國在1950年就跟中華民國斷交,是第一個承認中共政權的邦交國,但在台灣一直設有領事館,直到台灣退出聯合國,才正式派大使到中國,並於1972年從淡水撤館。
1972年,英國撤出紅毛城後,先後委託澳大利亞與美國代管,直到1980年才正式被政府收歸國有。
1984年,紅毛城整修完成後正式開放供民眾參觀。

在紅毛城將近400年的歷史中,先後被西班牙、荷蘭、明鄭成功、清朝、英國、日本、美國、澳洲的經營,了解紅毛城,等於走一趟近代史。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