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3-31 21:51
瀏覽:15532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住在板橋30幾年都沒有去過林家花園,原因是什麼,老實說自己也不太清楚。小學時,傳說林家花園鬧鬼,住在附近的同學講的煞有其事似的;等到林家花園整修好後,人也大了一截,又一個勁的往熱鬧的地方跑,所以始終沒有到林家花園。

到林家花園參觀,最好能夠跟參加解說的行程,會帶領進入到林家祖厝,就是旁邊不開放的三落大厝,只有解說行程才可以進入。解說員會說明,牆腳上的裝飾有什麼意涵、林家的典故...。

「林本源」何許人也?林家的先人林平侯將五個兒子國棟、國仁、國華、國英以及國芳,以「飲水思源」之意涵,分別以「飲、水、本、思、源」做為家號。其中三子國華的「本」記與五子國芳的「源」記,為整個家族的事業重心,號為「林本源」。從此「林本源」三個字幾乎成為「板橋林家」的代名詞。

在清朝時期,歷經數代的經營,林家就已經是台灣的首富,但是當時他們不是住在板橋的,而是住在桃園大溪。但是事業版圖大到,在板橋設立收租館,聽解說員說宜蘭也有收租館,可見林家所擁有的土地大到令人咋舌的地步。

板橋林家花園是台灣目前最具規模,也是最完整的江南園林建築。原本想花園嘛,比一般的公園精緻一點,歷史久一點,如果這樣想的話,那就錯了!親自來到林家花園,實在遠超出想像之外,巧妙的江南庭園造景、亭臺樓閣、老樹石牆...,流連其中,時光彷彿回到清朝咸豐年間。


維基百科內關於林本源園邸的內容

林本源園邸為臺灣板橋林本源家族於板橋興建的房舍,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該居可追朔至1847年,當時為林本源家族北上屯租的租館,後經林國華、林國芳兩兄弟擴建,成為林本源家族居所。1977年,林本源家族將庭園部分捐給臺北縣政府,並於1982年開放參觀。目前林本源園邸由文建會、內政部、觀光局、臺灣省政府以及臺北縣政府共同負責保護與整修的工作,並為園林類二級古蹟。

林本源園邸總面積約6054坪,可分成「園」和「邸」兩個部分:園又被稱作「板橋林家花園」,指的是住屋之外的庭園部分,其中包含來青閣、月波水榭、定靜堂等多處房舍與人造山水;邸指的是林本源家族居住處,即庭園西側的三落大厝。目前三落大厝仍屬於林氏祭祀同業公會,需專人帶領才能入內導覽。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E%97%E6%9C%AC%E6%BA%90%E5%9C%92%E9%82%B8&variant=zh-tw



林家花園入口步道,右側是林家祖厝,解說的行程是在前面的拱門集合。


觀稼樓,位於入口的左側。聽別人說,觀稼樓顧名思義,站在樓上可以遠遠的看到大漢溪農民耕種。文人看農民耕種,聽起來是很浪漫,但是站在地主的立場上,不無監視的作用,算了,我們還是浪漫一點。


汲古書屋


宮燈


汲古書屋近照


老樹與老建築(來青閣)


庭園一景(右側是開軒一笑亭)


橫虹臥月,為一座弧形的陸橋


觀稼樓


庭園一景(右側是觀稼樓)


林家祖厝-三落大厝的外觀,此處是整點的解說行程,屋外可以拍照,但是進入屋內就不可以拍照。


林家祖厝-三落大厝前的廣場,中間是一個「聖旨」的牌子。為何會有這個牌子,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三落大厝,可見其昔日宏偉的外觀


方鑑齋


方鑑齋旁的池塘的庭園景觀


方鑑齋旁的走廊


方鑑齋旁走道,是走廊也是圍牆,比較特別的地方是,走廊上方還有欄杆可以走人,做什麼用的呢?? 上面是給莊丁護院的人巡守用的,想當然爾,住在浪漫的花園內,還是有現實的問題必須面對,盜匪強樑的。據說,當時在這邊守衛的護院,大約就有一個排的人力,約30-40人。


來青閣,樓高二層,是園內最高、豪華的建築,是招待貴賓的住處。


來青閣


桃型景牆 (園林中的圍牆稱為景牆)


古錢型景牆


小橋度月


庭園一景


蝴蝶型景牆


定靜堂外觀,這邊可以喝咖啡、買紀念品,出口也在此處。


板橋林家花園本是私人的園邸,位於板橋市的菁華地區,因板橋林家無私的義舉,慷慨的捐獻土地,才讓我們今日能夠如此輕易地親近,並領略江南庭園之美,是一座認識傳統建築的寶庫,值得大家體會古蹟之美。


線上地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