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3-19 17:26
瀏覽:10432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彰化扇形車庫是全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位於彰化市彰美路一段,就在彰化火車站附近;也是全國僅存的火車庫,保存了好幾輛蒸氣與柴油火車頭。扇形車庫最大的特點,是由12個軌道及1個360度的轉向盤所構成,從正上方鳥瞰的話,像是一把張開的扇子,因此為名。

扇形車庫屬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管轄所管理,是台灣僅存的扇型火車庫。全台灣本來有舞做扇形車庫,分別在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等處,其中的四座因鐵路電氣化相繼拆除,僅保留彰化一處。彰化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民國11年),主要作為火車頭的維修、保養、調度及緊急搶救等任務,在2001年時選為彰化縣定古蹟,並於2005年6月開放參觀,成為彰化一個很熱門的遊憩據點。


#01
台鐵彰化機務段入口

#02
在警衛室填寫一下資料就可以入內參觀

#03
畫面左側圓弧形的建築物,就是扇形車庫的後面

#04
扇形車庫內是禁止入內的,不過隔著窗戶拍應該是可以的

#05
繞過扇形車庫的後面,先出現三個柴油車頭

#06
扇形車庫

#07
CK101與CK124,這二輛國寶級的蒸氣火車頭併肩在車庫內。其實隔幾個車庫的位置,還有一輛DT668在那邊。

#08
從景觀台上鳥瞰扇形車庫

#09
遠一點的地方就是彰化車站,要維修的火車頭,可以經由轉向盤牽引至車庫內

#10
360度的轉向盤

#11
R26柴電機車頭

#12
狹小的駕駛座,我不記得這是哪個火車頭的內部,不過很多火車頭大家都爬上爬下的,很新鮮!!

#13

#14
機器人,這是利用鐵道設施組合的

#15
這個消防栓的造型好特殊,好像一隻紅色的大龍蝦舉著大鉗子


看完上面的相片,有沒有發現什麼不同?OK,扇形車庫內外你有看到鐵路電氣化的高壓線嗎?沒有!扇形車庫內與外面都沒有鐵路電氣化的車頭,可能鐵路電氣化的車頭在其他的地方做維修。不知道我這樣說的話有沒有說錯?

 

線上地圖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營業時間:AM08:00~PM17:0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