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7-07-05 14:10
瀏覽:2525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鳶山位於三峽老街附近,是蠻熱門的登山步道,視野開闊,北二高就在腳下,而且可以看到整個板新水廠的鳶山堰。鳶山可以開車直達,鳶山附近的鳶山東峰與鳶尾山就必須靠雙腳。
本次的路程共分為二段,去程是鳶尾山登山步道,下山是中埔生態步道。

停車處的景觀。畫面中白色房子的前方,有一條步道通往三峽老街。
從大同路進入自強社區,車停在自強橋上。


出發


岔路,取左。左往鳶尾山步道,右往中埔生態步道。
中埔生態步道全程是柏油路,遮蔽少。可以開車通往長春園與鳶山,但是其中有一段路窄且蠻陡的。目前4-5月事螢火蟲復育期,傍晚以後禁止車行,用雙腳是最佳的選擇。


沿著中埔溪,步行柏油路約5分鐘後,遇到一民宅,登山口就在民宅的旁邊。距鳶尾山約900公尺,約30分鐘。


進入鳶尾山步道。


一小段枕木階梯步道


步道一景


有些零落的桐花。


開始上陵,是有點吃力,但是千萬別被它打敗。


怪怪樹一棵,步道從右側通過。


剛開始的陵線步道,是有點難走,小心通過即可。


又一棵怪怪樹,心存敬意的通過即可


鳶尾山基石,156.5公尺。
就在某人快要跟我翻臉,賴在階梯上不走的時後,我走上階梯,居然到了鳶尾山。
此處似乎不是最高點,但是此處有解說牌,而且旁邊有塊基石。


步道一景
過了鳶尾山基點後,步道變的平緩好走,雖然偶有上上下下,但是不會那麼累人了。


步道一景。


指標,續往長春園。


我們從畫面左側的階梯下來,在這邊的岔路,看到一片桐花(畫面的右側)。


滿地桐花


桐花。


斜坡上的桐花


桐花。


步道中的桐花如雪花般


指標,續往長春園


再登上一小山頭。


階梯步道。


下山囉!!
指標續往鳶山東峰約900公尺,可通往鳶山,像回走到鳶尾山,但是沒有指標說明向下的路通往何處,但是家中的女王執意要向下走,而且很堅持。


下山的步道


這邊又有滿地的桐花


桐花地毯


桐花


山坡中的桐花,其實三峽的桐花不算多,高速公路旁三義的桐花才壯觀。


到了長春園


長春園


很奇怪的植物,像隻蝦子,旁子解說牌說的是-黃包小蝦花


整棵黃包小蝦花


通往長春園入口


路旁的桐花


這是樹枝嗎?

從網路上查了一下:這是「尺蠖」,是一種毛毛蟲,蛾的幼蟲,走路時身體是弓著爬行,就好像用手指一彎一彎的在丈量長度一樣,所以叫做「尺」蠖。當尺蠖遇到危險或想要休息時,會將身體挺直偽裝成一節樹枝,所以在野外如果不仔細觀察,還真難發現。

這個小傢伙被我發現的時候,正在弓著身體在欄杆上爬著,可能感覺到我靠近,馬上裝死,變成一根樹枝。不過,真的是動也不動,OK,我們站在旁邊10分鐘,也是動也不動,用其他的樹枝戳戳它也不動。女兒有點懷疑我是不是錯把樹枝當毛蟲,我只有解釋毛蟲也要睡午覺,為了不干擾他,我們只有悻悻的走了,這時候是下午3:40。

晚上6:30再回到此處看螢火蟲時,女兒特別記得去看這個小傢伙。呵!!居然還在,而且姿勢都沒變 (應該是同一隻),體力真好。這時候我忍不住把它輕輕的抓了下來,放在手中時小傢伙微微的動了一下,女兒才相信這真的是隻毛毛蟲。不過,在我手上時還是動也不動,真是利害,接著把它在移回到樹叢中。


長春園入口!!
到了晚上,這邊是人山人海的,大家都來看螢火蟲。


漂亮的小蟲,不知名。


水中的桐花


水中的桐花

全程含休息約二個半小時,路程約四公里,除了剛開始上陵的路段稍陡,其他都還蠻好走的。回程到出發時的岔路,剛好是一O型路線。健腳者可續往鳶山東峰與鳶山,下山後可以到三峽老街逛逛,吃小吃。



登山地圖
取自 http://sport.tpc.edu.tw/people/mountain/line-6-30.htm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