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4-30 16:05
瀏覽:14817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凌雲寺位於五股觀音山的公車總站旁,往觀音山的公車做到總站就可以,走個幾十階樓梯即可。凌雲寺前身為凌雲古剎,俗稱內岩 (外岩是下方的西雲寺);凌雲寺位於觀音山的山腰處,與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口的凌雲禪寺,是不一樣的。

凌雲寺建於 1739年 (清乾隆四年),光緒年間因匪徒藏匿於此,被劉銘傳下令焚寺,剷除藏聚於此的匪徒。隨後,原址重建。到目前為止,凌雲寺已經過多次的整建,目前所看到的是 1927 年所改建的,於 1933 年落成,算算有 70 幾年的歷史了。

#01
從登山步道進入山門,進入後不遠就有岔路往公車總站跟停車場,直行會遇到老茄苳樹和土地公廟,繼續走可以接到往凌雲禪寺的登山步道。

#02
石燈

#03
公車總站停車場遠眺觀音山,遠處是凌雲禪寺,下方就是凌雲寺

#04
拾級而上

#05
凌雲寺正面

#06
香爐

#07
「重建凌雲寺誌美」碑,這是凌雲寺在 1815 年 (清嘉慶 22 年) 重建後所立的碑

#08
寺內腹地不大,但是看的出來古意濃厚

#09
使用傳統的樑柱結構

#10
供奉的是觀音佛祖

#11
凌雲寺的屋頂,使用了大量的藍色線條作為裝飾,襯托在夕陽下,更顯的有特色。
我不是民俗專家,但是一般的廟宇在印象中,大多使用紅色或明黃色作為裝飾。

#12


#13


#14


#15
凌雲寺後方有階梯通往三聖寶殿,這就比較像常見的廟宇形式。

#16
三聖寶殿飛揚的龍,襯托著後方的觀音山

#17
老茄苳樹 (我不知道是高的還是矮的那棵)

#18
老茄苳樹和土地公廟

#19
旁邊雖然有解說牌,但是只有介紹茄苳樹的資料,並未說明這個茄苳樹的年紀有多大了。從網路上查的資料,說這棵茄苳樹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幾乎跟最早的凌雲寺相當的年歲了。


幾次經過凌雲寺,都聽到寺旁的土雞城 (還是某間餐廳的),傳出嘹喨的卡拉OK歌聲,真是有點說不出的味道。

 

線上地圖

地址:台北縣五股鄉觀音村凌雲路3段57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