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7-07-05 15:08
瀏覽:1211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台鐵平溪線的終點站是菁桐車站,除登山外一般人比較少到此,大多會去比較熱門的平溪與十分。菁桐地區舊名菁桐坑,於八十多年前開始開採煤礦,因而修築鐵路運煤,想想平溪線還是因為菁桐而建。菁桐因煤礦而繁榮,也因煤礦枯竭而蕭條,但是保有著質樸,喜歡尋幽訪勝的朋友,可以一遊。

附近跟煤礦有關的點有:石底煤礦選洗煤場、一坑工寮、青桐煤礦礦坑口、殉職礦工招魂碑、周氏紀念碑,這幾個地方都不是熱門的景點,但對於懷古的朋友可以一探。

菁桐車站,開車的朋友可以車行國道三號,接國道五號(北宜高),從石碇交流道下,往石碇平溪方向即可(106縣道),下高速公路後車行約20-30分鐘,即可看到菁桐的地標。車子可以開過平菁橋,找地方停車,大約走個100公尺左右。



菁桐地區的地標,位於平菁橋頭,旁邊的商店就可以走往菁桐車站。


平菁橋上所拍,畫面中為太子賓館


平菁橋下方整理的河岸步道


從平菁橋對面拍附近的景觀


掛滿許願的竹筒,手摸過去聲音挺特別的。


旁邊的老機車也掛滿了


菁桐鐵道故事館,位於菁桐車站的隔壁


菁桐老街,在菁桐車站的對面,不過百公尺長,想拍照又不要有太多的人潮的話要趁早,不過太早很多商店都還沒開門。


菁桐車站正面,沒有買車票也可以進入


菁桐車站側面


菁桐車站側面


菁桐車站站內月台上,畫面的建築是石底煤礦選洗煤場,原本是咖啡館,目前看起來是歇業中。


菁桐車站-往平溪方向,畫面中有階梯步道可以通往對面的石底煤礦選洗煤場。


老秤與鐵道轉輒器


菁銅礦業生活館


菁銅礦業生活館,簡介菁桐從1921年至2006的歷史


菁銅礦業生活館,就在菁桐車站旁邊,往平溪的方向走個幾十公尺就到了。


菁銅礦業生活館外觀


鐵道轉輒器

今天運氣不太好,剛到的時候火車就走了,錯過了這班車沒有關係,菁桐距下一站僅1.8公里,而且沿著鐵道就有公路,於是大夥踢馬路過去,大約30-40分鐘就到平溪。這種充滿故事的小鎮,最適合早春的細雨紛飛的早晨前往,漫步在其中,鐵道、溪流、斜雨、山林,浪漫極了。


一隻老金龜


菁桐國小


沿著鐵道旁的公路走向平溪


途中的景觀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