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3-01-20 04:17
瀏覽:10303
回覆:1
  加入討論   
  

冷冽寒冬乍暖讓人直想往外跑,沿著木柵興隆路三段緩坡而上安康社區,乍看頗具代表的平宅邨屋,門牆以碎花黃漆妝點頗有設計味,午後成片的邨屋看似寧靜又祥和;這片一千多戶的四層平宅建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已四十年屋齡的社區相較於急速建設的都市是舊了點,對照周遭新建的高級住宅大廈更形成乖張對比。


面臨興隆路的邨屋面牆,碎花黃漆頗有設計味,不覺有一丁點諷刺。


老舊平宅跨過十米道就是美輪美奐的嶄新大樓

四層樓公寓都沒有電梯,樓梯間狹窄而陰暗,每戶僅十多坪格局非常狹小,宅內採光通風皆缺乏,從前排走到最末一排,家家戶戶門前堆著資源回收物品;趨前和邨屋的弱勢居民閒聊,可以感受他們雖窮卻活得自在逍遙。

一千多戶老舊平宅位在文山區中心,與兩旁的高級大廈形成對比;帶著相機逐次穿過一棟棟平宅川堂,隔著十米馬路在陽光映照下,卻是美輪美奐的嶄新大樓;台北人在意「建物住宅」這一件事,遺忘的卻是住在平宅的「人」。


穿梭在車間的小弟弟


腳踏車似乎是這裡小朋友的最愛


不管女生男生、小朋友都愛騎著腳踏車呼嘯而過


大姊姊載著小男生,人行道上玩得好開心


爸爸拖著小朋友的車車回家去


社區居民不會承認自己是貧戶,但有能力追求好生活都會離開,留下的是老人和學生


好不容易冬陽出現,邨民不論老少都出來曬太陽,似乎很幸福的享受


為國家犧牲了一輩子的老兵,偷得浮生半日閒


流浪黑狗也賴在草地上曬冬陽


憨直邨民看到鏡頭不會畏懼


鰥寡孤疾是安康平宅的寫照~每天上班時候常會看到這位邨民在十字路口比手劃腳


資源回收在這裡是普遍的職業~拾荒的老人


和這位資源回收的歐己桑閒聊,可以感受他們雖窮卻活得自在逍遙~特別叮嚀要拍得美一點


不時有路人駐足和社區資源回收者打氣閒聊


冬陽出現,邨民聚集在廊道壳瓜閒聊,窮?有什麼好怕!


四十年舊邨屋經裝修疲態不大,冬陽午後看似寧靜又祥和~某些居民談起自己社區會面露難色


屋齡雖四十年舊了點,但被安置的居民每個月只要付幾百元就可以住三年,住民大多是低收入戶和困苦的退伍老兵。

安康社區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與興隆路三段叉口附近,平宅興建於1970年代,是台北市第一批也是規模最大的平價出租住宅。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