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風之旅(不在線上)
日期:2009-05-11 00:20
瀏覽:18348
回覆:1
  加入討論   
  

在八十九年獲得宜蘭縣家戶綠美化競賽冠軍~這是難以用筆墨形容的喜悅,不是因為得名,只因心中的夢想受到肯定而能繼續盡情揮灑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陳填詩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未出任主委之前,以一個詩人的心情,來到「芯園」,見到那面爬滿綠色植物身影的牆壁,要求一定要與牆壁合照,他說未曾見過這樣充滿對植物滿心情感的一面牆。

芯園民宿牆壁屬舊式的牆面,但已爬滿了蔓藤,民宿主人李汪昌和曹菀芯夫婦,本想委託他人整理,但需剔除所有爬牆綠色植物,他們不忍心傷及植被,所以李汪昌決定自己動手,在整理的工序中,刻意避開植物,小心翼翼地以一小區一小區分隔施工,足足施工半年之久,終於呈現令陳主委感動的景觀。

或許您要問,植物對李汪昌和曹菀芯有這樣重要嗎?他們異口同聲說:「對!因為園區內的每株植物,都是我們的孩子,所以請大家猜猜看,為什麼我們取名『
芯園』?猜到了嗎?答案就是「艸」在「心」上啦!」



九十七年夏天的卡玫基颱風剛走一個禮拜,鳳凰颱風又「光臨」,但
芯園的花草樹木卻未受影響,曹菀芯不斷上網與網友分享她的成果,凡是到芯園的住客,都驚訝於她是如何辦到的?原因無它,因為把每棵植物都視如自己的寶貝孩子,所以就會想盡辦法,或移入室內避風,或用塑膠袋仔細捆紮,或提前修枝,或用特殊的套具保護。

有一個故事,令人不可思議,數年前,女主人曹菀芯至淨覺精社請回一株紫梅苗,因工作人員忘了立即植栽,致嚴重失水枯萎,她種下這棵瀕死的寶貝後,每天都對它說話:「我的好寶貝啊!你不能死啊!你如果死了,人家會以為我貪心才請了你回家,卻不好好照顧你,你要快快活過來喔!要不然,我不敢去見師父囉!」這樣過了十天,她突然發現一片葉子挺了起來。

對著植物說話的習慣,已是曹菀芯每天最快樂的事,不但平時她常到園區對著植物說話,颱風過後,她更殷勤地去安慰這一大群「植物孩子們」。

很多遊客來到宜蘭,都想到芯園去參觀園區的造景,不少對園藝有研究的人,不禁讚歎芯園的美,它不只是一座面積一千多坪的民宿,更是芯園主人十七年的心血結晶。顧客來到此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室內的裝潢非常搭調之外,園區的樹木花草與室內也幾乎是一體成型的格調,套一句女主人的理念:「把飾物擺在適當的位置,就是藝術之美。」就是因為曹菀芯個人之特有內在美的氣質,衍於外的環境乃至園區造景,無一不是含蘊著濃濃的「曹菀芯氣質」風格。但女主人的觀念卻是:「如果能把自己的民宿整理到最美的程度,無形中,正是替宜蘭做最好的宣傳。」

以中庭的擺石為例,二隻石象,延伸到小天使為人祝福的動線,再延長至由李氏櫻桃所裁剪而成的「愛情鳥」,整個景觀給人一種散發祥瑞之氣及滿是「福田」的氛圍。

大門口由數十棵玫瑰花組成的小園區,裡面一個澆花女孩的雕像,與前面五隻喜鵲的迎賓,讓人進入園區後,即感受一種非常舒適浪漫的情調。

女主人或親切的工作人員端來的迎賓茶,除了蘊潤著洛神、仙楂、烏梅等美味之外,更加入濃濃的金棗、陳皮與桔餅之「
宜蘭味」,那年SARS疫情發生時,女主人為讓住客也能強化免疫力而特別調製的迎賓茶,現在這道充滿貼心的配方,已是「芯園」的特色了。

「咦!怎麼那麼多古老的縫紉機?」在
芯園民宿中,不論室內或室外,到處可見這種老奶奶的嫁妝。曹菀芯說:「那是我位於大南澳朝陽娘家的鄰居們送給我母親的,我把老縫紉機改裝成桌架或花架,讓人不禁勾起老阿媽時代的情景,所以來到這裡的人,都生起懷念老一代親人之情,無形中也讓他們想念起自己的老母親來。」

園區中的「土托」本來只是一具農業時代的工具,但經過曹菀芯的創意,在土托上裝上一具老氏蚊帳,卻變成小朋友躲在裡面休息、玩躲貓貓或扮新娘的秘密「基地」了。

來到這裡的人,都會發現園區裡有八隻貓,牠們悠閒得令人咋舌,牠們從不會避開人們,而且每隻毛色乾淨麗潔,還長得很福態,曹菀芯說:「其中有六隻本來是流浪貓,後來我們餵養牠們,就成為園區的成員了。這些貓兒在花叢中,在草皮上磨蹭著,非常自在的神情,給了人們一種非常放鬆的感覺。」

在曹菀芯的心中,
芯園就是「我的夢中城堡」,所以八間住房的名稱分別是:我的夢中城堡安妮公主花園城堡白雪公主快樂城堡維多利亞城堡伊莉莎白城堡艾莉絲幸福城堡溫莎公爵城堡辛普森夫人城堡



住進這些充滿詩情畫意、濃情蜜意、童話天真、想像無限、幸福無邊的溫馨住房,讓人感覺猶如生活在仙境的享受,尤其溫莎公爵與辛普森夫人的真愛故事,曹菀芯說:「我們期望,住到這裡的人們,多想想溫莎公爵與辛普森夫人的愛情故事,也多想想自己的枕邊人。」

這座獲選九十六年度宜蘭縣無菸餐廳評鑑與八十九年宜蘭縣家戶綠美化第一名的民宿,不但硬體的美,更充滿人文的關懷與愛心。

三年前,廷維陶瓷的負責人帶著員工來到這裡,感受非常親切溫馨的接待,半年之後,送來一面由公司老闆娘親手拼製而成,但她卻不慎被瓷片割傷手指的「
芯園」字型瓷磚圖,令曹菀芯感動得幾乎落淚。

一名八十歲中風的老書畫家「荒山逸士」,右側身體不方便,他來到
芯園,曹菀芯親手扶著他,他感動至極,返家一周,以他僅能持筆的左手,寫下:
琴瑟合奏
蘭陽章         創建芯園美名揚
落葉松丘能烤食         荷花池畔可品嚐
千枝萬葉三榕樹         五顏六色百花香
賓至如歸勝己屋         人返心留永難忘

八句詩章,道盡遊客內心深層的感受和真誠的謝意;您想不想也來感受一下啊?當你步入
芯園民宿的大廳,廳內門口旁,掛著兩塊造型典雅的匾,寫著:「無論你來自何方,此刻我只在乎你。」另一塊寫著:「我如此用心,只想博得你的感動。」它們說出主人的用心和待客之道,這就是為什麼「芯園」總是帶給每名入園的朋友一種無法形容的溫馨感~~~~~~~~

以下 摘自天下雜誌
微笑
台灣 319 鄉鎮旅遊專輯
2005 年七月于
芯園

在酷暑中踏入了
芯園民宿,霎時像是來到了一座花園森林,不但暑意全消,而且忍不住想賴在這而不走。這裡令人迷戀的是屋內的幽靜、明亮,還有屋外細心佈置的庭園景緻,而讓人興致昂然的是處處展現的品味與生活樂趣,小角落裡的溫馨藤椅、手扶梯上美麗的石頭、松果、客廳裡的油畫、隨處可見的窗外綠意 …… ,還有最重要的 ~ 主人的親切溫柔。

女主人曹菀芯喜愛園藝,常常每天種花種到半夜十二點都樂此不疲,
芯園還曾獲得宜蘭縣家戶綠美化的冠軍。

帶著興奮的語調,她不斷分享著經營民宿帶給她的感動與快樂,像是前幾天王永慶先生的女兒 ~ 王瑞瑜小姐帶著主管來此小住,與她和先生暢談甚歡的那種喜悅。「我們是點點滴滴的在經營,希望用心與客人分享我們的生活」,她說「看著熟客一直帶朋友來,心中就有一份安心、踏實的感覺」。

在這裡用餐,客人永遠不嫌菜上得太慢,因為可以在庭院裡慢慢逛、慢慢玩、慢慢體會主人想要與客人分享的那種幸福。( 許芳菊 編撰 )
摘自天下雜誌微笑
台灣 319 鄉鎮旅遊專輯 2005 年七月于芯園

旅遊資訊: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珍珠村富農路一段312120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