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ㄚ風之旅(不在線上)
日期:2012-08-13 11:44
瀏覽:8183
回覆:0
  加入討論   
  


外觀油亮的新鮮海蝦,略帶甜味的鮮美肉質,一直是饕客的最愛的美食料理。圖/沈明川攝影


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從台北的「後山」變成「後花園」,只是到宜蘭遊玩,每到傍晚返家時,通常都會大塞車,讓原本快樂一整天的旅遊行程,卻在快結束前總來一個這樣的「不愉快」。

其實,避開雪隧的塞車之苦,提前打道回府,並不是聰明的做法;聰明的做法是,乾脆在宜蘭找一家有特色的餐廳或地方小吃,享受晚餐後再回家。

宜蘭美食很多,但吃多了難免會膩;而到海鮮店,點來點去總是那幾種魚、蝦、蟹,難有讓人驚讚的美味。一次偶然機會下,在宜蘭市城煌街的「本行」日本海鮮料理店用餐,沒想到在宜蘭也有同台北名店一樣高水準的日本料理海鮮。

「本行」的老闆阿豐為人海派,但對料理的要求卻相當挑剔,像是用翻車魚(曼波魚)腸子做料理的龍腸,在食材上,他堅持選購顏色呈現粉紅色的最新鮮魚腸,如果顏色變白,就代表不夠新鮮,他絕不使用。

阿豐說,他都親自到魚港挑選當令的魚獲,因為食材新鮮,讓老闆引以為傲,且最能滿足客人胃口的是生魚片切得比較厚,一入口嚼食時不僅口感佳,而且更容易嚐出新鮮魚肉的甜味。

 

花枝丸 新鮮軟絲仔打漿製成

很多日本料理海鮮店有時會向外面採購半成品,例如花枝丸,民眾在全台灣各地吃到的口感幾乎都差不多,可是在「本行」卻有一些老闆自己用新鮮軟絲仔打漿後做成的丸子,它比一般的花枝丸在口感上更細嫩、清甜。

 

用新鮮軟絲仔打漿後再做成丸子,比一般的花枝丸在口感上更細嫩、清甜。圖/沈明川攝影

 


「本行」有一道大眾化的竹筍雞湯,這湯是很平民普通的菜餚,但能烹煮出足夠清甜、爽口的並不多,「本行」最讓饕客讚許的是,雞肉煮湯後,肉質難免變得比較柴、澀,但沾上店家特調的果醋後,口感卻180度大轉變,變得非常美味。

燒烤新鮮干貝與味噌油魚,也是一般日本料理或是海鮮店可以吃到的菜色,可是能像「本行」烤到恰到好處,而且干貝與油魚兩味雙能相互呼應,好吃加倍的卻不多見。


 

燒烤後的新鮮干貝與味噌油魚,美味雙相互呼應,好吃加倍。 圖/沈明川攝影

 

 


清蒸石斑魚頭 老饕最愛

清蒸石斑魚頭是老饕最愛的美食之一,它看似烹調簡單,但實際上卻不容易,因為火候如果拿捏不準,稍微蒸煮過頭,肉質就失去鮮甜,口感不佳。而「本行」的清蒸石斑魚頭,使用薄鹽、清淡醬料,蒸煮火候恰好,使得不僅肉質細滑、爽口,而且附著在魚肉與魚骨外層的軟Q膠質,更是美味極了。

清蒸石斑魚。圖/沈明川攝影


 

「本行」雖然打的是日本料理與海鮮,但烤牛肉卻也是饕客們必點的名菜。它特選肉質口感最佳的霜牛肉,經火烤七、八分熟後切片,肉質細嫩卻不油膩,吃的時候建議「不沾料」,才能品嚐出它的美好滋味。

 

降霜牛肉火烤七、八分熟後切片,肉質細嫩卻不油膩,口感一級棒。圖/沈明川攝影


阿豐老闆不僅對料理很挑剔,就連餐後的水果也很講究,像一般日本料理店或海鮮店的餐後水果,通常都是西瓜,但是「本行」目前當令的餐後水果是切片的哈密瓜。

不過,民眾要前往「本行」用餐要注意的是,它中午並不營業,只有晚上營業,營業時間是從下午4時至晚上12時。

【本行日本海鮮料理‧店家資訊】

地址:宜蘭市城隍街66號
營業時間:下午4時至晚上12時
電話:(03)932-8178、0911-232388吳榮豐

聯合晚報/文/沈明川
全文網址:聯合新聞網 udn消費流行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