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14-02-13 19:54
瀏覽:5297
回覆:0
  加入討論   
  

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扮救火隊,肯定基隆港西二碼頭倉庫有市定古蹟的保存價值,也金援基隆市文化局,為西三倉庫重啟文史調查,化解老倉庫走入歷史的危機。

這種場景經常在各地上演,相信寫過「大江大海」的龍應台,站在充滿移民記憶的基隆港碼頭,感受格外深刻。她細數港口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更凸顯碼頭倉庫是歷史見證者的重要地位。

只不過,文化部長只有一個,不可能天天到處搶救文化資產;地方政府是打造城市文化的第一線守門人,城市文化層次豐富與否,歷史建築是關鍵之一,但從這次事件觀之,基隆市府從老倉庫的歷史定位,到面對都更的抉擇,似乎未善盡守門人角色。

少了生命故事的城市,即便新大樓林立,也只是表象的新意,未必令人著迷。能說故事的老建築,外表陳舊,卻因故事精采,總教人回味再三。

以台北市為例,都會男女迷戀的不是一○一摩天大樓,而是巷弄裡的老咖啡館、街角的二手書店,或是堅持食藝的小吃店、老房子改成的茶館,漫步其中,就能感受城市生命力。

感受文化的溫度,看待城市的視野自然不同。歷史建築是城市文明的溫度計,地方政府面對它們,除了交給獨立的審議委員會決定之外,應該多一分使命感,一分讓住民感受城市溫度的使命感。

全文載自 聯合報觀察站 地方政府 請留住城市溫度/ 記者郭建伸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82345.shtml#ixzz2tCaQFSTS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