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恬恬的秘密(不在線上)
日期:2012-07-18 08:40
瀏覽:16663
回覆:0
  加入討論   
  

來到風光明媚的宜蘭,位於冬山河畔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從國5高速公路羅東交流道下來,經傳藝大道;如果天氣好,在通過傳藝大橋時(要注意交通安全喔),這個位置是附近的最高點,可以看看週遭的藍天、白雲,好心情就由此開始吧!!



 

來到傳藝,站在老街上,可愛的是這條老街並不是筆直的,中間有著微微的彎曲,站在街頭還看不到街尾。駐足於此,馬上就可以感受到一種清新的感覺油然而生,許多人說充滿思古幽情,那太沉重;但是我覺得很生活化,沒錯,就是傳統老社區的那種穿堂弄巷的味道。

 

大致上來說,傳藝可以分為幾個部份,從入口處可以接到三條平行的街道:最熱鬧的民藝街,有許多小店鋪,販賣著手工藝品與柑仔店 (我老家都叫小舖子),也有DIY的課程。







傳習街:這邊有許多手工藝的展覽。

臨水街:蠟燭DIY、雨天表演場 (每天都會有三場小型的表演)、戀戀蘭陽照相館、小吃的攤位,像芋冰、豆花、米粉湯、蔥餅...等。

終點就是文昌祠,據說這是全台灣唯一的官廟,對面的戲台,每天都會有二場大型的表演。

文昌祠的旁邊就是小吃街,對於小吃我並不在行,就不特別介紹了,這邊有傳藝裡面最沒有特色的二間店7-11與星巴克,每間店都營造出特色,這二間店完全是原汁原味的現代都市味,在這邊看到真的很不搭調。

小吃街再過去,就是目仔窯,這邊都是紀念品與伴手禮的商店。

 

來到傳藝除了吃吃喝喝以外,欣賞表演也是很重要的,雨天表演場及文昌祠前的戲台,每日都有多場的演出,假日時演藝廳還有更加精緻的演出;來趟傳藝,一次打包多種滿足。

 

戀戀蘭陽照相館

 

位於臨水接雨天表演場的正對面,看完當日的表演後,信步走到照相館,發現它還蠻有特色的。

 

這間店佈置有二大主題,跟照相有關的是時光走廊,老相機與老照片的展示,很生活化的老照片,這類相片大多數的家庭中都有,只是我們都不再翻閱這些老相片;但是在這邊昏暗的燈光下,襯托黑色的牆面,一張張老相片對比是如此的鮮然。彷彿我阿公跟阿嬤也有張類似的照片,那個穿軍服的好像我舅舅,我爸媽當年的結婚照好像也是這樣的...






 

時光走廊的出口是一個台鐵藍白車廂的牆面,從時光走廊串到台鐵車廂,不知是啥用意,就風格上而言,還可以串起懷舊的風格;可以讓人在此拍照;我看到許多學生在此拍照。



 

另一側的主題是歌仔戲,簡明扼要的歌仔戲介紹與戲服展示,當然啦,這也是照相館一個重要的傳統文化體驗-歌仔戲服體驗,免費穿戴歌仔戲戲服,還可以免費的拍合成紀念照,如果喜歡的話再購買商品;工作人員還會指導遊客做出歌仔戲的身段,對很多人而言,這是很新鮮的體驗。一穿上戲服,大家馬上就搔首弄姿、眉開眼笑、風情各異,擺出各種不同的姿勢。





 

在傳藝的商店或是展示館,感覺好像走入圖書館,都要輕聲細語似的,拿起東西看都要輕輕的,展現氣質的那一面。但是,來到照相館這個地方,算是傳藝內歡笑聲最多的地方,不論是穿上戲服或是在藍白車箱前拍照的人,大家都很開心、很幸福。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