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志遙(不在線上)
日期:2013-05-26 00:35
瀏覽:14892
回覆:0
  加入討論   
  

提起東港大家想到就是盛產黑鮪魚的屏東東港鎮,可宜蘭卻有個名不見經傳、但獨具特色的東港漁村。

東港村屬於宜蘭縣壯圍鄉,位於宜蘭有名的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會聚出海口的北岸,早期也是一個小小的漁村,在宜蘭河出海口這端仍停泊著小漁船與膠筏,漁港旁的榕樹下簡易搭棚,賣海鮮小炒兼卡拉OK向來熱鬧滾滾。冬季時的東港海邊常在一夕間滿是帳篷及臨時屋,不必好奇~它們都是捕饅魚仔客的臨時休憩所,每年農曆十月饅魚仔苗來潮時,再冷冽的寒夜依然燈火處處;而當捕饅仔魚季結束,這些臨時搭的帳篷臨時屋一夕消失,頂多留下幾許漂流木,海邊又換回原來蕭瑟的景象。
 
悠悠千古的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水揉合了歷史、文化、神話、自然的聲光,將古早的噶瑪蘭人、漢人、大陳島民到現在住民的飲 水思源,演奏成盪氣迴腸的大河合唱。
位處三條溪河匯集的蕭瑟東港海邊,最適合觀察宜蘭人的守護~龜山島,從這裡看到的龜山島最像一隻靜臥在太平洋的大龜,尤其看著太陽從龜後昇起更是美,蘭陽八景的龜山朝日即是其一。

清晨五點的東港仍是黑燈蝦火,到得海邊時十幾根釣竿已是排排站,耐心的釣客守候魚兒上鉤,黑夜天空隱約看得烏雲在天,開始耐心的守候著日出,心情就如同那幾個釣客,希望有著意想不到的驚喜;當海平線出現天際開始變亮,滿心期待雲彩轉為橙紅,一輪紅日從海平面緩緩升起;等得近個把小時太陽仍遮遮掩掩的羞於露臉,讓今日的日出只能給同情分。


清晨五點多天際微亮,龜山島隱約可見


燈光通明的車廂更顯得夜釣客有備而來


一眼望去十數隻夜釣魚竿排排站到出海口


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匯聚海岸,佈滿許多漂流木


清晨是最冷時刻,釣客耐心守候魚兒上鉤


釣客拋、甩乾的那霎那展現力與美


夜釣客魚獲也有二十多公分長


當我開始耐心的守候日出,卻是夜釣客整裝待歸之刻,顯然旭日東昇對他們已習以為常


天際開始變亮,海平線金光堆疊


旭日陽光透過雲朵間隙灑下光芒


期待著雲彩轉為金紅


等著旭日東昇、海浪依然喧嘯,旭日不出毫不領情


滿心期待的日出於此刻已知落空


繫著紅布帶的漂流巨木,豎立在海灘上儼然保護釣客的圖騰


釣客對著金色天際吸納旭日精華


終於,今天的日出只能給個同情分


釣客甩竿如關雲長耍刀般氣勢如虹

獨臂釣客單手甩竿不輸正常人


東港漁港的漁船出航了


漁船一艘艘遠離海岸航向龜山島那一端


早起的白鷺鷥及滿載待歸的釣客


看來今天又是多雲的好天氣


遠處就是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匯集的出海口


蘭陽溪口同時是最佳賞鳥處* (遠方就是葛瑪蘭大橋)


東港簡介

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三條宜蘭縣主要河流,在距海岸數百公尺的東港村東側匯集入海,形成廣闊的蘭陽溪口 ,其所 沖積的三角洲堆積大量淤泥和有機物質,造就了豐富的河口 生態,
有沙洲、潮間帶及泥沼地,提供鳥類絕佳的棲息與繁衍環境;更因泥灘、草澤 、沙洲和耕地等多種有利條件,使得此處成為東部最重要的 水鳥驛站。
遠從蘭陽大橋至河海交界的兩岸隄防之間為「雁鴨保護區」,看完日出後很值得繼續賞鳥。

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匯集處,「東港聚落」目前是宜蘭縣溪北自行車步道的起點,河口處也是候鳥棲息之處,在此可以享受自在的海濱鐵馬行,同時也可以觀察到此地海濱的生物多樣性。


宜蘭現壯圍鄉東港村(地標A)及蘭陽溪口(地標B)線上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