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瑪蘭(不在線上)
日期:2013-07-21 10:24
瀏覽:8029
回覆:0
  加入討論   
  

對於宜蘭人來說,龜山島不只是一座神祕的島嶼,更似一座渺不可及的神山;自從龜山島開方觀光以後,終得一窺龜山島美的神秘。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隸屬於臺灣宜蘭縣頭城鎮,島距最近的陸地梗枋漁港9.1公里,距頭城烏石港則為10公里,龜山島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因其型似浮龜而得名,東西長3.1公里,南北寬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
 

龜山島的美不在於景觀、人造、建築物,島上沒有商家、餐廳或住宿旅館;到這裡旅行,生態是一定要的重點,及過往的歷史人文跟各種有趣小故事;為了讓龜山島生態永續,觀光局每年入冬後就將封島、休養生息,於隔年的春天再重新開放。




登龜山島由宜蘭烏石港進出,搭乘遊艇約30分鐘抵達北岸碼頭。


所搭乘遊艇50噸級北極星一號,海上航行速度可達23海浬,乘座客數90員,船上均備有救生衣等設備。


北岸碼頭出入龜山島的門戶,原只有南岸碼頭,民國926月新建北岸碼頭,並以桁架橋連接陸地,保有下方海流及龜卵石通道,容許巨浪越波,避免基座遭破壞,實用而美觀。


龜山島遊客服務中心 提供遊客旅遊諮詢解說、緊急醫療及紀念品販售等服務,簡報室可容納60人不定時播放片長約18分鐘龜嶼鄉情影片及龜山八景照片,另提供即時海象資訊、盥洗室等多項貼心服務設施。


普陀巖原名拱蘭宮,在1845年建立的,島民多以捕魚為業,於是就將主神改為媽祖。目前龜山島上保留的拱蘭宮為1966年重建。10年後,龜山島居民遷居大溪港後,卻發現他們所信仰的神並未隨遷移,居民精神上漸覺不妥,於是社區居民發起遷廟,於同年農曆618日,將留在龜山島上的神明遷到大溪,頭城仁澤新村(今為龜山里),後經當地駐軍改奉觀世音菩薩,遂更名為普陀巖。


早年島上居民主要老街道,兩旁還殘留一些民宅。


龜山島上1853年(清咸豐3年)始有居民,之後因為海上交通造成居住上的困難與不便利而陸續搬遷回台灣本島。1977年,龜山島居民全部搬遷至台灣本島,事實上因政府為軍事需要而強制遷村,國軍聯勤單位將龜山島劃入火砲射擊試驗場的射擊區域。殘留之民宅以雙層為多。




為豐富龜山島遊憩內涵,93年起管理處於老街民宅規劃設置龜山島人文生態展示室,藉以照片及標本的展示,將龜山島豐富的人文史蹟、特有動植物、地質景觀以及周邊海域之海洋資源、海底熱泉等,讓遊客瞭解龜山島生態及原居民生活之美。


原龜山國民小學校址,現已改為海巡署營舍。


毛柿步道全長約3百公尺,途中可見有一棵直徑超過80公分被當地居民喻神樹的毛柿大樹,樹齡約45百年,該種植物在臺灣分佈最北的唯一記錄。龜山島原居民視毛柿為一守護神,尊稱為毛柿公。


神龜擺尾-是龜山島八景之一,因龜尾部分正好位於二股海潮匯集處,海潮並帶來大量沙礫,神龜擺尾的奇觀是因龜尾會隨風浪變化而變動,在東北季風時,龜尾會偏南,夏季吹南風時會向北延伸,當地漁民只要見「神龜擺尾」便會預測近日天氣海象將可能轉壞,或將會有颱風來襲。


龜尾湖是一座長方形的湖泊,這湖原是直通海域的內港,如今已成為鹹淡各半的鹹淡水湖,湖邊建有涼亭及全長650公尺的環湖步道,沿途鳥語花香,湖光倒影,構成一幅恬靜的景致。


曾在此建龜山魚港,因天候及颱風礫石阻塞魚港,造成無法使用徒留紀念碑。


龜山島位於頭城鎮東方外海約10公里處,為臺灣東北部海域及蘭陽地區軍事防禦要塞,因此在64年開始,軍方接管後,開挖軍事坑道,內有岸炮部署。軍事坑道全長800m,主坑道高3.5m、寬3m,次坑道高1.95m、寬1.9m,坑道內有390高砲陣地、440高砲陣地及一座機槍陣地。




現存軍事坑道內90高砲一座,供遊客觀賞。


由海上可看見之前為軍方管制,昔日築於峭壁上的砲堡之射擊孔。


留存在軍事坑道區供遊客回味之90高砲


龜尾湖環湖步道全長約650公尺,環繞寧靜美麗龜尾湖畔。涼亭可遠眺全臺唯一天然生長的原生蒲葵林相,步道沿線有豐富生態環境據調查計有13種蝴蝶、54種昆蟲、347種植物,2133種鳥類,而湖裏有稀有種小鯔?虎等24種魚類、7種無脊椎動物、2種大型底棲藻類、29種浮游性藻類。


龜山島生命之泉美譽的冷泉,水質冷度與蘇澳冷泉相似,該泉位於龜尾湖旁是相當保貴的自然資源。


島上唯一一口井曾是居民飲用之水源


龜尾部分堆積成約1000公尺長的礫灘,島上的海灘多為礫灘,因海浪能量大,以致細砂無法在島上堆積,儘受海浪沖刷磨圓後,外形類似蛋的礫石,又俗稱龜卵。


「眼鏡洞鐘乳石觀奇」龜山八景之一,龜山島主要由火山碎屑岩所組成,經長期海浪的侵蝕後形成了海蝕洞,在遠方望去,猶如眼鏡,漁民稱為「眼鏡洞」。


相傳突出尖石是神龜的一支爪。


龜山島的龜首由於硫氣孔的硫氣作用,以致東南面不斷崩塌,形成赤裸的峭壁。
形成「龜岩饞壁」龜山八景之一。


龜甲底部硫氣孔有數處湧出溫泉,形成海底溫泉。


龜山八景之一【海底溫泉湧上流】,海底溫泉冒出情況。


一些諺語也可看出龜山島與宜蘭生活的密切。例如,「龜山若戴帽(烏雲),
大雨就來到」,由龜山島來預測天氣。神龜戴帽也是龜山八景之一。


龜山島於民國8981日正式開放民眾登島,交通部觀 光局東北角海岸風景管理處,為保護龜山島自然生態環境,每日登島總 人數以400名為原則,假日增加100名為500名,一窺龜山島的神秘面紗。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