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3-10-05 03:56
瀏覽:12461
回覆:0
  加入討論   
  

朋友久聞宜蘭之美,推薦他們投宿海邊民宿,無非希望他們守候龜山島日出,卻玩到半夜而錯過黎明日出,還好外澳海岸清晨的美也讓他們讚嘆著迷。

說起外澳,記憶中頭一次隨著父親到這片海灘釣沙梭,高仰著頭數著天空上滑翔的蒼鷹,沙灘上還能撿到完整的貝殼,如今換成巍峨的白宮、成排海岸民宿以及年輕人的衝浪聖地。
猶記大學時每次搭火車回宜蘭,穿過石城山洞後一定讓身子半吊在藍皮車門外,由著海風吹走滿身的山洞燻煙味,感覺似乎吹走久別的鄉愁;偶而我會在這外澳小站下車,獨自站在岩礁半面山眺海,對著浩瀚太平洋狂吼。
現在的海邊雖然景觀人事皆已非,外澳在我心中仍然是童年那份樸拙的美。

外澳,本來是宜蘭線鐵路進入蘭陽平原前的一個小站,從前是默默無名的小地方,也是宜蘭人戲水賞海的好地方;自從烏石港興建之後,沿岸每年隨著季節與潮汐而飄移的海砂,被防波堤攔截在烏石港以北地區,因而形成了一個平坦的海灘,近年來更成了北部地區新興的衝浪聖地,大量湧進的遊客及衝浪客,雨後春筍新建的觀景民宿,都使得外澳顯現出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風貌。

來到外澳,除了看海、戲水、衝浪,一般人經常看到卻未能親睹的美景,就是外澳黎明及日出的景色,既使日出親睹無數回,仍然迷戀那微亮天色、旭日躍海面及橙紅滿天的畫面,直讓人讚嘆旭日東昇的美景。

05:04 am 拍攝

凌晨四點半外澳海邊仍然黑燈蝦火,只有遠方的海上漁火指引我避開退潮的濕灘;五點時黎明的天空,靛紫薄雲染在藏青天空更顯得夢幻的神秘。

05:27 am 拍攝

凌晨五點半天已亮,退潮後露出更多的半面山岩礁

05:56 am 拍攝

日出稍縱即逝,一眨眼之間旭日已從雲後躍出,海天都被染成橙紅色

06:15 am 拍攝

旭日躍出海面的畫面,海面上的變化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06:20 am 拍攝

清晨的衝浪客在金色的海天空留身影


06:21 am 拍攝

海上龜島經常是攝影畫面中的第一主角

06:24 am 拍攝

外澳半面山岩礁上看海景蠻刺激地

06:27 am 拍攝

沒多久時間,烏石港堤防被強烈旭日光芒遮蔽



看完日出正是吃早早時刻,這裡特別推薦宜蘭傳統的平民美食~麻醬麵,通常宜蘭城鎮大街小巷多有賣麻醬麵店家,一賣幾十年如一日老顧客始終如一的老店家,這樣的店家如頭城青雲路的「麻醬麵蛤蜊湯」、礁溪中山路的「火車頭小吃店」、宜蘭市北館市場的「一香麵食」、神農路二段的「火生麵店」、新民路的「大麵章」等等,加上不少無名的、偏躲在騎樓下的小麵攤,不管是早餐或早午餐,是海邊追日後推薦去的很美妙乾麵風景。

外澳除了日出美景,附近還有許多景點可以慢遊樂活,不仿參考以下分享去深度體驗~

外澳港澳海灘衝浪勝地 http://www.top3.com.tw/Documents/Document.aspx?class=food_travel&DLID=18&DCID=1707
蘭陽博物館 http://www.top3.com.tw/Documents/Document.aspx?class=food_travel&DLID=18&DCID=1896
金車伯朗咖啡城堡咖啡館 http://www.top3.com.tw/Documents/Document.aspx?class=food_travel&DLID=18&DCID=1876


線上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