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6-12-28 17:45
瀏覽:9289
回覆:0
  加入討論   
  

無尾港聽起來真是個奇怪的地名,這裡原是一條幽靜的河流,由於出海口附近的河道淤塞,導致溪河水流無法排洩似沒有尾巴的封閉小港,故名為「無尾港」。

無尾港位於蘭陽平原最東南方的蘇澳鎮北緣, 濱臨太平洋,南倚北方澳;為一佔地108公頃的沼澤溼地,由於位在秋冬季候鳥過境的必經路徑上,加上溼地特有的豐富水生動植物資源,提供了鳥類食物來源,因此成為台灣地區主要的雁鴨度冬區之一,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目前已訂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根據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的據點說明 無尾港有相當豐富的自膾生態資源,隨著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植被的演變及湖泊景觀的不同,可讓我們隨興地與大自然對白,與鳥類做心靈的交流。在保護區內或聽鳥叫蟲嗚,或隨蝴蝶飛舞,或看花草爭豔,當我們用心走完各景點,相信會有意外的收穫...


無尾港四周有大坑罟、港口、港邊、嶺腳、岳明新村等聚落;地形上有河流、湖泊、沼澤、旱田、沙灘、防風林及山丘樹林等生態環境,因為地貌形態很特別而讓人印象深刻。

無尾港海邊並非一般的沙灘,而是屬於很特別的礫岩海岸,也有許多黑得發亮的薄石板,在這靜靜海灘唯一就是海浪一波波拍打海灘的聲音,頂著頗有寒意的海風慢踽踽於礫岩海岸,即使天色漸暗也還可遠觀海上的漁火,工作上的煩悶或焦慮情緒也慢慢地煙消而逝…
大部分民眾都為水鳥保護區而來,吆吆獨為這片荒蕪蒼涼的海景而來~踩著碎石灘看海聽浪。

這裡的沙灘屬於很特別的礫岩而非細沙海灘。


荒蕪蒼涼的海景卻是好靜謐的另一種美....


眺望汪洋大海,傾聽波浪濤聲


遊客多喜歡在此撿拾奇形怪狀石頭


東北季風起時海面上波濤洶湧,繞過遠方岩岬就是北方澳


遠處濛濛處應該是冬山河、蘭陽溪和宜蘭河交匯的出海口(附近有蘭陽溪水鳥保護區)


村民用漂流木搭建的觀景棚


海邊不時有漂流木的雕刻創作


村民的創作有點復活島巨石像的fu






站在海邊賞鳥木棚,與太平洋遙遙相望






無尾港社區的裝置藝術


社區還有古早農村的石磨


社區裡的「祖ㄟ便所」還保留從前乾式糞坑


無尾港社區發展協會的藝品工坊


社區賞鳥後還有柴燒窯烤披薩吃哦

 

關於無尾港形成歷史、自然生態鳥類保育,及相關設施種種可參考下面兩個協會資料~

無尾港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縣蘇澳鎮港邊里嶺腳路
140

03-990-4383 或03-990-3137

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
宜蘭縣蘇澳鎮港邊里嶺腳路142-7號
http://www.wuweiriver.org.tw/

線上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