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志遙(不在線上)
日期:2016-12-29 23:30
瀏覽:27019
回覆:0
  加入討論   
  

宜蘭好山好水、風光明媚,許多人塞車在雪隧裡,無非就是要來去宜蘭享受山秀水麗的大自然,卻不知宜蘭的吃也是十分精彩。

外地人在宜蘭找吃的,有沒觀察到賣麵的特多,細看一下會發現一有趣現象,就是白麵特別多,這說的白麵指主食純以麵條當主角,沒加上許多羹肉花草(大肉海鮮及花花綠綠的蔬果),僅僅佐上些少少調味的醬汁。

年輕時管行銷兼國貿業務之便,因而品嘗各地美食佳釀是常事,吃喝成習甚至經常不醉不歸,台灣頭吃到台灣尾、日本歐洲甚至遠到太平洋小島的大溪地皆嘗盡異國風采。及至中壯年對於美時已不甚為意,反倒好友齊聚重的是Fu,即使粗茶淡飯也似美饌佳餚;卻是獨對台北牛肉麵,以及宜蘭麻醬麵仍戀棧難忘。

客到行館總是催著推薦宜蘭的特色美食,看著他們尊貴的保時捷雙B奧迪的身分,總是推薦她們國宴餐、霸王櫻桃鴨、現撈海鮮或者手作創意料理,其實內心最想建議她們不妨吃吃很具宜蘭特色的庶民美食-麻醬麵。

如果常來宜蘭,或者多待幾天宜蘭,頗建議多走幾步(附圖《宜蘭市麻醬麵店家地圖》標示著宜蘭市內十幾廿家家乾麵店家)坐下來品嘗,這邊吃吃,那兒吃吃,幾個鄉鎮十幾廿家吃過後,你會發現這些常民小吃太有趣了,然後大家可以一起言麵其詳。

話說宜蘭白麵,到得宜蘭麵食店家想吃麵千萬不能只說:老闆來碗乾麵~
蓋沒湯的白麵統稱乾麵,在宜蘭乾麵式樣很多種,叫得出口就有蒜拌麵、油蔥麵、炸醬麵、酢醬麵、醋醬麵、炸嘛麵、麻醬麵、切仔乾拌麵等,每一種麵形式口感都不一樣。

這裡想介紹的就是很有宜蘭地方特色的麻醬麵,這幾年少說也帶了數百朋友來宜蘭嘗鮮,許多朋友吃過宜蘭的麻醬麵後都有一種相見恨晚的讚嘆!


這碗麵(大麵章麻醬麵)看似無勝出奇卻深獲宜蘭人心


復興路的麻醬麵量超大



神農路火生麵店的麻醬麵


吃麻醬麵記得加點辣油,更加香辣夠味


吃麻醬麵加碗餛飩湯,通常麻醬麵+餛飩湯,統稱「一付」老闆就知道了


宜蘭的古早味小菜,季豆干(炸豆腐干塊切片)

宜蘭的麻醬麵很簡單,將麻醬、豬油及少許鹽味精等調味醬拌勻,一坨白麵下開水裡煮熟,撈上來和著麻醬一起攪拌均勻,再灑些芹菜小丁茉在上即是了!

麻醬麵多有寬麵或細麵之分,製程很簡單且步驟一目了然, 首先是將成坨的麵條下鍋,但店家不會用麵杓來各別煮麵,卻可以一次燙煮好幾碗的麵條,要領就是下鍋前先將麵條整齊捲成一坨坨,下鍋後用長筷子轉圈圈輕輕攪拌,讓麵條均勻燙熱又不會散開;技術不好的話,各坨麵條會混在一起、或糊成一團、或生熟不一,不只看起來不可口還難以下嚥咧~

尤有甚者如從前的駝背麵老闆,堅持每次煮麵水溫要夠燙才下麵,絕不同時投下多坨麵條,來客要耐心等且絕不能催(否則老闆會翻臉);老闆這堅持乃因麵條大夥們(老闆暱稱),如在半熱不燙的水中悶熱,便毫無火候可言則麵不好吃;一次只丟兩坨麵條下鍋,水溫夠燙則麵的熟度可期,一定要慢工才能出細活。這種堅持,宜蘭式煮麵的用心,不只是一家店如此,其實許多麵食店家都是,甚至很多宜蘭餐食業者皆流露此種情操,不禁讓客人氣結又肅然起敬。


通常吃麻醬麵越簡單越好,一碗麵、再碗湯,頂多再多一兩樣小菜,小菜種費不多且式樣很簡單,諸如嘴邊肉、肝連肉、皮蛋、鯊魚煙、粉肝、粉腸及季豆干(炸豆腐干塊切片)…,小菜則沾些甜辣醬或五味醬,價位大都很樸實,盤盤幾十塊不出佰元。

K2通常選擇坐在煮麵攤車前,一則可以觀看麵家俐落的手腳,二則是起蓋時能大口深呼吸那帶著大骨香的蒸氣,且經常只點麻醬細麵加一碗餛飩湯,嘴饞會來一盤摳ㄚ肉(頭骨肉)、鯊魚煙,順便來小盤季豆干,再加一碟粉肝,宜蘭人特愛的粉腸(太白粉混較肥碎肉做成的蘭陽香腸)從來不會點;熱呼呼吃飽飽、挺個小肚擦擦嘴,就覺得好放鬆幸福滿滿~

學生時代回宜蘭,下得火車站總要去吃碗駝背麵才算回家鄉;哪怕雪隧開通後,各式美食饗宴已漸進宜蘭,這麻醬麵看似簡單小吃,仍稱道宜蘭食事數十年當然有其獨特魅力。 K2每週回宜蘭如沒先去吃碗麻醬麵,總會覺得好像沒有了樁重要事~


《宜蘭市麻醬麵店家地圖》



《經得起考驗的麻醬麵店家/K2常吃咩》   


大麵章(俗稱賭博麵) 宜蘭市新民路24 宜蘭平民小吃-大麵章麻醬麵

一香飲食店(宜蘭南館市場內) 宜蘭縣宜蘭市康樂路1377

麻醬麵蛤蜊湯 頭城鎮青雲路三段123

湯城麵食 宜蘭市泰山路131

火生餛飩麵店(軍民路口) 宜蘭市神農路二段3 宜蘭小吃~神農路麻醬麵

十六崁瓜仔雞麵(就心生綜合醫院邊) 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4

文昌炸醬麵 宜蘭縣宜蘭市文昌路38

復興路炸醬麵 宜蘭市復興路二段65 [宜蘭食事]復興路炸醬麵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