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瑪蘭(不在線上)
日期:2017-05-29 15:00
瀏覽:13245
回覆:1
  加入討論   
  

安農溪原名電火溪,日治時期日本人在蘭陽溪上遊截流引水入清水發電廠,為設立水力發電廠,而從山洞引到九芎湖,經沉沙過程,再提供天送埤發電廠發電後的「尾水道」,就是「電火溪」的由來,即安農溪的前身。電火溪名稱直至民國六十七年才溪改稱安農溪。


五十年代時,冬山鄉長林學德先生與三星鄉長官來壽先生,因下游灌溉農田的利益而互爭水道;政府為了停止鬥爭及互惠雙方農民,決定安農溪築堰分洪,在河道中設置分洪道及閘門,使安農溪水分別流入大洲跟萬長春水圳。因此安農溪分洪堰便將安農溪用一個島分為左右兩條,當時的政策為政府花費四年、耗資兩千萬元整治成另類特色的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又稱「湧泉公園」。


安農溪分洪堰將安農溪用一個小島分為左右兩條溪河


走到園區最底部,會看見一條寬約一米五的長走道,可欣賞河道一分為二奇景,步行約300公尺後即可抵達水門位置


風景區內設有堤防步道、湧泉池、觀景池、涼亭、植栽等設施,


 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佔地約兩公頃,是安農溪泛舟及自行車道的終點;風景區內設有堤防步道、湧泉池、觀景池、涼亭、植栽等設施,幫助民眾了解水利設施的農業灌溉功能,以及分洪堰之於安農溪的歷史背景,更藉由風景區,灌輸民眾和平共榮、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安農溪環繞整個風景區,風景區長約1.5公里,花費近40分鐘即可走完河堤步道及園內步道。若想要欣賞河道一分為二奇景,必須走到園區最底部,會看見一條寬約一米五的長走道,步行約300公尺後即可抵達水門位置。不過由於河道分成兩邊,使原本河道變窄,河水也因此變得湍急,提醒想行經分洪道的民眾注意自身安全。



由於河道分成兩邊,使原本河道變窄,河水也因此變得湍急




喜歡徜徉在大自然的朋友,不妨來一趟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




來一趟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讓你擁有置身世外桃源的享受


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內密值高大的落羽松(水松)


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內設計了湧泉池及觀景池添增濕情畫意




河道一分為二的環狀帶綠草及落雨松林讓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內綠意盎然



想要觀賞宜蘭在水利灌溉設施上的成果,位在三星鄉的安農溪分洪堰,是一處相當獨特的獨特之水利設施,將河道一分為二,蘭陽發電廠所排放出來的水流,灌溉了三星的農田,是一處相當特別的景點。

目前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還不算知名,因為鮮為人知人潮不多,使生態受到更多保護,漫步河邊可瞥見白鷺鷥和水鳥,相當悠閒自在。喜歡徜徉在大自然的朋友,不妨來一趟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欣賞河道一分為二的奇景,看著安農溪滔滔的河水,搭配轟隆隆水聲,震撼指數破表,漫步在筆直的河道路上,讓你擁有置身世外桃源的享受!

 

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湧泉公園)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安農路101

電話:03 989 2018(三星鄉公所)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園區費用:免門票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