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8-06-25 00:49
瀏覽:7032
回覆:0
  加入討論   
  

泰雅族名原意為「勇敢的人」,考古學家認為距今五千年前泰雅族就開始在台灣活動,在濁水溪上游曾發現他們的遺址;傳說泰雅族祖先最先起源於雪山山脈(大霸尖山),日治時期泰雅族被稱為北蕃,為台灣北部最大原住民族群。現在的泰雅族主分布在台灣北部的八縣十三個鄉內;總人口數近九萬人,人數僅次於阿美族及排灣族,為台灣原住民族中的第三大族; 目前設籍在宜蘭縣約一萬三千人居全台第三。

樂水,曾經因太平山伐木產業而風光一時,但隨著伐木產業中斷,風災肆虐中斷樂水對外聯絡道路,部落內泰雅族人們就這樣被遺留在山裡與外隔絕,二十年來的封閉使樂水從曾經最風光的部落變成太平山腳下被遺忘的部落。

樂水的地方耆老擔心部落傳統流失,更為了找回昔日榮光,居民熱忱將樂水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結合傳統泰雅文化及技藝,用新的眼光、及不一樣思維,積極推廣部落深度體驗,近年來結合樂水周邊的自然生態與秘境景點,把泰雅族與山河共存的生活經驗傳承下去,讓樂水部落再度重現泰雅族原民風華。

6/23(六)小編受邀參加在大同鄉樂水村的泰雅族千年歲時豐收祭儀,車子繞行著蘭陽溪谷的山路,越過河谷時放眼望去蘭陽溪與雪山山脈,壯闊的山河美景好似兄弟般情深意厚地彼此仰賴;溪河的沖積地種植著水稻、高麗菜、小米等農作物,讓泰雅族人得以過著簡單樸實的自給自足生活,讓人驚喜是蘭陽溪河床上橫躺滿一顆顆盛夏誘人的大西瓜,怕不有數千刻讓人垂涎。

包括香港大陸的許多遊客皆是慕名泰雅族豐年祭而造訪樂水,小小的部落因接待上千人遊客而動員全部落族人,不到十點祭典時間開始已經坐無虛席,甚至打擾耆老和祖靈對話的的靜修,無非就是要親身見聞並留念
泰雅族千年歲時豐年祭儀



小小部落因著上千人遊客到來,平日悠靜的宜51鄉道停滿房車與遊覽大巴士


不到十點,祭典還未開始已經坐無虛席

傳說原住民族迷信照相會把靈魂帶走招致不幸,所幸這些即將接班的中壯耆老,面對鏡頭很自然且樂意和遊客拍照留念。


傳統上泰雅族人信仰祖靈崇拜,由於祖靈的庇佑,族人得以豐收、豐獵和族人平安,所以祭儀與生產狩獵、山田農業是息息相關;也
為了喚起泰雅族人對小米文化的重視,所以舉辦泰雅千年歲時祭儀。祭拜時擺設小米、南瓜、馬告及小米酒等貢品,祭儀說著泰雅族人遷移的故事,提到小米在泰雅族被賦予的意涵,並透過部落青年親身參與,加深對文化認同與文化的傳承

部落耆老年事高達近九十歲,今年改由中壯年接班耆老主祭


祭典司儀由社區協會曾勝二總幹事擔綱


小米是豐年祭的主角,祭拜桌上還有南瓜、馬告及小米酒等貢品


耆老們正進行的小米祈福祭儀


耆老訴說著泰雅族人遷移的故事,提到小米在泰雅族的文化意涵


儀式過程:祈福→殺雞→點火→契談


祭拜後耆老們和祖靈對話













泰雅公主也坐在主祭耆老邊側

年輕美顏果然是最好的妝扮,泰雅公主臨時上台伴舞也好看


泰雅女孩及勇士用舞蹈感動遊客



原住民女生撫媚舞著


小女生及小男生的表演算精彩


年輕人的戰鬥舞跳得很好,動作及狠勁表情都到位



原住民歌手也上台


小米合著糯米準備攪成麻糬


活動之一讓遊客體驗攪麻糬


泰雅族的醃肉是族人的日常食物,小編卻不習慣,勇於嚐試的朋友可試試,配得小米酒口感挺特別。噢,醃肉及小米酒吃到飽兼無限暢飲~


這群小朋友在表演前後都圍圈圈契談


溪河沖積地種植許多農作物,讓族人得以簡單樸實地自給自足

樂水村的故事

樂水村原名濁水村,於民國三十五年成立。
日本據台,開始理蕃,為了順利劫取太平山檜木資源,日本人派出兩位醫生,因一場誤會展開了持續十多年的衝突抗爭。之後被日本人強制遷移至現地,部落居民人數急速下降,差點遭到滅族。日本人教導泰雅族人在此地的濁水溪沖積平原種植稻米, 以取代傳統的山地輪耕方式。

太平山開採森林之後,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線(羅東林鐵)完工通車,濁水設有火車站, 而成為繁榮的部落。台灣光復後(1945),大同鄉鄉公所就設於濁水村的瑪崙部落。 民國40年,政府以濁水地名不雅,改名為「樂水」。後來濁水溪也改名為「蘭陽溪」。
光復之後,太平山持續伐木,政府也選定此地設立大同鄉公所,閩南、客家等族群也相繼進入。以前部落中有火車站、鄉公所、電影院、醫院、郵局、理髮廳,甚至還有客家信仰的三山國王廟,漢人跟原住民買米,原住民跟漢人買鹽,大夥和樂融融,就好像現在的西門町鬧區裡。

民國67年颱風重創,太平山鐵道中斷,民國68年大同鄉公所搬移到靠近平地的崙埤村,民國71年停止伐木。停止伐木後,從民國67年開始直到民國87年,整整20年,樂水部落沒有聯外道路,連想到市區買鹽巴都得涉水越過蘭陽溪;正繁華時,一間樂水國小就有五百多位小學生,現在全校只有25人,小學生畢業後才不過13歲,也得離鄉到外地上中學。漢人遠離,產業中斷,只剩樂水部落的泰雅族人獨自被遺留在山區,伴著山豬與山羌過活。樂水從此更為沒落,而成為「被遺忘的部落」

樂水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3-9801473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碼崙路46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