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10-02-04 23:55
瀏覽:17415
回覆:0
  加入討論   
  
剝皮寮,我第一個浮上的念頭就是跟「人皮」有關嗎?會不會跟清代梟首或是原住民出草有關?來猜猜看,剝皮寮的地名是剝樹皮、人皮、獸皮,還是根據原住民的發音而來的?

剝皮寮的地名,從清代的福皮寮、福地寮街,日治時期叫做北皮寮 (北皮很像台語的剝皮發音),光復以後就叫做剝皮寮。雖然沒有一致的定論,但根據大多數的說法,都跟剝樹皮與獸皮有關。

剝獸皮,西班牙與荷蘭人都來到遠東,與原住民交易獸皮,製作皮革有關;剝樹皮,也可能是淡水河上游樹木砍伐,或是由對岸福州進口的杉木,在此剝皮與加工。我個人認為,這二者都有可能,也都有可能同時進行。淡水很早以前就開港,位於上游的艋舺 (萬華) 也是重要的貨物集散中心,一府二鹿三艋舺也代表者當年的繁榮,所以這二項都有可能是先民早期貨物交易的標的。

剝皮寮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很繁榮了,但原有的街道寬僅三公尺,過於狹窄,因此日本人開闢了現在的廣州街,而老街就變為後巷;臨廣州街的店舖,以當時流行的巴洛克建築風格為主,並且改為前後店面的樣子。

根據資料,在日治時期,剝皮寮老街就已經被劃為老松國小的校地,光復後,此一都市計畫繼續的沿用;因此,這塊區域的房屋不再改建。政府於民國77年(1988年)開始進行土地徵收,民國88年(1999年)淨空剝皮寮,在地方人士的奔走與呼籲之下,台北市政府順應民意,開始推動老街的維護與修復計畫,並在此設立了「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01
剝皮寮老街位於康定路與廣州街交叉口,假日這個路口車水馬龍的,想要找個路口淨空的角度很難。

#02
臨廣州街街道一景

#03
橫的是康定路,對照縱向廣州街另一側的高樓,剝皮寮老街能夠保留下來,實在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04
老街,就一定有老樹

#05
老街一景

#06
某戶內的灶台,旁邊應該是水池,利用柴火的溫度,加熱旁邊的水池,這也是先民很智慧的做法。

#07
老街內的藝人嗎?還是志工裝扮的

#08
老街一景,主街道

#09
老街一景

#10
老街一景,這個麵攤上面的東西都是裝飾

#11
老街一景

#12
販賣飲料的商店--久違的黑面蔡

#13
臺北(大佳臘)風雲三百年-陳賴章墾號特展

#14
老街一景,舊的是紅磚,新的是鋼樑玻璃屋

#15
老街一景

#16
古早古早的出租汽車,現在的小朋友一定以為計程車都是黃色的,以前馬路上跑的計程車可是五花八門的。

#17
老樹盤屋

#18
從屋外看更明顯,這棵老榕已跟房屋合為一體了。

#19
很可愛的人偶,他看到你舉起相機,會主動停下來讓你拍照。

#20
老街一景

#21
這是另一側的展館,主要是從前的衛教等內容。

#22
老街內的老街,這一側的對面就是老松國小

#23
這邊就不像另一側比較懷古了

#24
老建物的原貌

#25
展館內一景

#26
拱行的走廊,左側是老松國小

#27
左右二聯為:
右聯:夜月歸來王子晉
左聯:天風獨立步非煙

中間的刻文為:
七年烏帽
抗黃塵,晝
錦歸來世又
新,若過武
夷山下看
人間不太敝精神

和陳建州覺民 米芾


左右二句是出自「聖教序」
內為送陳覺民詩。

米芾,北宋書畫家,擅長楷、行、草、篆、隸等多種字體,尤以行草最為著名。我不知為何這邊有米芾(音福)的石刻於此,是原本還是後來補上去的,找機會詢問一下館方。



因為種種機緣,有幸能夠在台北市,有一塊這麼有歷史意義的老街得以保留,在以往在台北市想要逛老街的話,請往三峽、深坑、大溪...等方向移動,現在在台北市內就有一條老街可以讓人回味清代、日治、民國三個不同時代的風情。


由於剝皮寮老街是政府的資產,不以商業營利為出發,而是以博物館的型態呈現,常常舉辦不同主題的特展;喜歡老建築的人,可以漫步在老街的街區內,喜歡歷史文化的人,可以參觀各種特展。走一趟艋舺,來段深度文化之旅。



線上地圖

剝皮寮老街位於康定路與廣州街交叉口,旁邊是老松國小,沿著廣州街走約100公尺就到龍山寺,值得來趟知性之旅。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