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10-02-23 22:44
瀏覽:13261
回覆:0
  加入討論   
  
「飛呀!飛呀!小飛俠!在那天空邊緣拚命的飛翔...」,這是許多五、六年級生都可以朗朗上口的卡通歌。沒錯!就是科學小飛俠的片頭曲,這部卡通片也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

現在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內,正在展出科學小飛俠之父天野喜孝的作品,不管您曾經身處科學小飛俠年代,還是他的後代,都值得去參觀。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時間:2010/1/22~2010/3/7

#01
眼神好殺,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

#02
展覽廳一景


關於本展覽的一些內容,資料來源 台北當代藝術館 網站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showweb/index.asp?ID=117


【英雄!?-天野喜孝個展】展覽總說


「天野喜孝是少數同時悠遊於動漫世界與純美術世界的藝術家。他是21世紀潮流的領先者,也將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著名的動漫美學專家陸蓉之教授如是說。陸蓉之對天野喜孝的肯定並非沒有理由。十五歲開始於龍之子動畫公司擔任角色設計、活躍動漫界三十餘年的天野,近年轉型純藝術創作,同樣寫下亮眼成績,作品深獲國際藝壇的肯定。

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天野,繼去年造訪台灣引起騷動後,今年1月再度來台,並帶來十四幅精彩作品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本次展出作品除了數幅經典﹝小飛俠﹞外,另有兩件大型鉅作﹝天界﹞及多幅首次問世的﹝糖果女孩﹞。天野喜孝以「英雄的創造者」聞名,然而他筆下的角色從早期的人間英雄,轉化為孤絕的宇宙英雄,原來具體而清晰的世界觀,也漸至重回混沌之境。「英雄與救贖」的觀念為何在天喜野孝的作品中開始失焦?或許這正是本展試圖誘發觀眾深思的一個課題。



天野喜孝簡介

天野喜孝,原名為天野嘉孝,1952年出生於日本靜岡市。1967,年紀才十五歲的天野,繪畫方面的才華即受到知名動畫公司「龍之子」的賞識,因而展開了他長達二十年的動畫人物設計師生涯。他所參與過的經典動畫名片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科學小飛俠〉(原名:科學忍者隊)、〈救難小英雄〉、〈小蜜蜂〉等。80年代初期他開始為漫畫雜誌創作插畫,80年代晚期涉足電玩角色設計,著名的遊戲〈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風彌全球二十年,至今仍深受電玩迷的喜愛。90年代他成為獨立藝術家,創作觸角遍及電影場景、舞台設計、服裝設計等。1997他於紐約成立工作室,發展領域擴大至國際舞台,同時他在純美術方面的藝術成就也逐漸受到國際藝壇的重視,2008年東京101新當代藝術博覽會(New Contemporary Art Fair 101 Tokyo)展出天野喜孝十部新畫作,在開幕不久就被收藏家收購一空。自此以後,天野成為全球收藏家熱烈詢問的藝術家之一。

天野喜孝從15歲出道,創作生涯已長達43年。雖然前3分之2的歲月投身在商業領域中,但是這段時間所累積的巨大能量,使他在90年代能順利轉型為純藝術創作者。資深策展人陸蓉之認為:「天野喜孝之前從事動畫、插畫、版畫等創作所累積的豐富背景,促成他在純美術創作方面的成就。」所以天野在90年代以後的轉型成功,可以說是之前的努力開花結果、水到渠成。

「天野喜孝作品中風格獨特的美女與英雄,常常是跨文化的角色。這些怪異的、充滿幻想力的角色,引發一種真實與虛擬交錯的狂喜。天野喜孝作品中的動漫角色,看起來不管是像外星人或者史前人類,都創造出一種僅存在於想像世界的真實。他的作品穿越時空領域與界限,進入一個虛擬的空間。這種特色得自於他科幻插畫作品的影響。天野作品中的人物,總是睜著誇張的大眼看著人們,彷彿他們是從另一個世界凝視著人群。天喜作品的特色之一,是特別重視線條,因為這些線條正是他繪畫的痕跡,也是他存在的證明。就像許多其它的漫畫家或動畫家,天野也習於將個人的敘述加進作品中。天野喜孝是少數同時悠遊於動漫世界與純美術世界的藝術家。他是21世紀潮流的領先者,也將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陸蓉之。



關於展覽作品

小飛俠
﹝小飛俠﹞原名﹝科學忍者隊﹞,是日本著名的卡通影片,其中的英雄人物Gatchaman出自於天野喜孝之手,同時也是他三十餘年來創作不懈的題材之一。小飛俠脫胎於天野的卡通英雄,但是近年的小飛俠與那經典的卡通英雄已經大不相同。﹝白色陰影 ﹞、﹝穿越光束﹞、﹝小心!﹞等作品中的人物散發著內斂冷酷的特質,彷彿不再是人間的英雄,而是宇宙的英雄。觀眾在他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凝聚力。


天界
﹝天界﹞原名﹝Deva Loka﹞,是印度文梵天的意思。梵天是萬事萬物的緣起,也是最後寂滅之處。天野喜孝所有的英雄人物都是誕生於此。天野喜孝的﹝天界﹞系列包含許多不同的主題,有狂亂世界、情慾世界、極樂世界等,這次當代館展出的﹝糖果女孩﹞系列,就是脫自﹝天界﹞中的情慾世界。


糖果女孩
糖果女孩是天野喜孝近年來所塑造的新角色,她與小飛俠一樣具有多種造形,而且總是睜著大大的眼睛凝視世界。這個來自天界之情慾世界的女孩,有著糖果一樣甜美的外表,眼神中卻流露出些許邪氣,是愛與慾的結合體。


#03
英雄也會有情緒如此激動的時候!?

#04
小飛俠

#05
小飛俠

#06
小飛俠

#07
小飛俠

#08
天界

#09
天界

#10
天界

#11
糖果女孩

#12
糖果女孩

#13
二個展覽廳,一個廳展覽天界與糖果女孩作品,另一個展覽廳內則全部是科學小飛俠。

#14
外面在播放一部天野喜孝的動畫作品,是什麼內容,我就沒有仔細看了。


基本上天野喜孝的小飛俠與糖果女孩的作品,眼神都很特別,如何特別?就自己去體會囉!


台北當代藝術館 網站 http://www.mocataipei.org.tw/



線上地圖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