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圖示
作者:走路人(不在線上)
日期:2010-10-04 10:26
瀏覽:13452
回覆:0
  加入討論   
  

寶藏巖聚落曾經是存在於台北城市的邊緣地帶,見證了台北百年歷史的特殊違章聚落∼也有人戲稱為「台灣調景嶺」。

整建前的寶藏巖滿聚違建居民,主要是來台老兵與貧窮的城鄉移民,也是台北弱勢族群的聚集部落;寶藏巖的建築是居民長期自力營造的產物,其建築形式與空間模式展現了使用者營造生存空間的巧智,公私交錯的空間連結了公共的廊道與家戶延伸的露台,你加的陽台可能是我家的後院,我家的廚房可能是你家的唯一的出入,居民長久以來的生活共存,是非常深厚的鄰里關係表現, 這正是我們現在所缺少的「生活情感」。

一個地號地址裡住了幾十戶的居民~
寶藏巖除了一戶挨一戶的擁擠外,就連信箱也不例外顯現著特殊景觀


一些藝術家駐在寶藏巖從事藝術創作,聚落裡不難發現一些後現代風格 裝置藝術


這個位在台北市汀洲路三段的寶藏巖,歷經四年的整修之後,102日以全新的面貌跟大家見面,現在變成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昔日老兵聚落的寶藏巖如今被保存下來,還以全新的面貌跟大家見面,有藝術家駐村、有原始住戶、未來也將開放背包客住宿。

多年前台北市政府將寶藏巖規劃為公園,曾引起當地居民、學者及藝術家反彈,在前文化局長龍應台等人堅持下,寶藏巖得以保存,為活化歷史建物,文化局設計以「寶藏家園」、「藝術家駐村」、「國際青年會所」3大分區為主的寶藏巖共生聚落整建工程,95年開工以來,除拆除部分損壞嚴重的住宅後,共修護87戶房舍。

駐村藝術家們為讓外界了解寶藏巖居民,訪談22戶居民並將村裡的故事,跟鄰近的國小學童和故事媽媽分享,顛覆外界對寶藏巖刻板印象後,再把他們帶進村裡,跟村民一起對話。民眾要參觀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將採預約制,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五,下午3時至晚上9時,及每週六、日上午11時到晚上9時,週一不開放,預約電話2364-5313轉130。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