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慢遊客(不在線上)
日期:2012-05-21 11:36
瀏覽:12641
回覆:0
  加入討論   
  

客家人在台灣相較於來台更早的閩南人,客家人是屬於弱勢族群,他們多半落腳於台灣西部或東部山地,並多聚居於西海岸的桃竹苗一帶,從前客家人艱辛地在這塊土地討生活。
不過,自從政府成立了客委會,加上苗栗縣近幾年全行行銷在地的人文及傳統,今天客家人不再弱勢,他們擁有自己的文化和節慶,在各行各業頭角崢嶸。


曾幾何時,桐花變成了客家文化符號,有著桐花圖騰的花布,逐漸取代了記憶中的藍衫,成為人們印象中的客家元素;這是最近幾年桐花季推廣得有聲有色,因而許多人腦海將「桐花」與「客家人」劃上等號。

 


桐花公園客家大院門廊。


桐花似乎變成了客家文化符號

非常多客家人聚居在苗栗縣,因而成為台灣客家大縣,也是每年客家桐花祭的重要賞桐去處。在苗栗縣的銅鑼鄉,有處今年初才完成的桐花公園,花木扶疏的公園裡頭,最耀眼不是初夏開滿繁花的油桐樹,而是一座漂亮的「客家大院」。

近年來,每年五月賞桐大熱,許多地方都將長滿桐樹的綠地改稱「桐花公園」,但苗栗縣政府不愧客家大縣,銅鑼的桐花公園可就不依樣了;經過苗栗縣政府規劃打造的桐花公園,是一座以桐花為主角的主題公園,除了園內廣植桐樹,並以草花和水塘造景美化環境,園內除了賞景外,還闢有步道系統。


客家大院修建得美侖美奐,就座落於桐花公園的中心位置;佔地300坪的客家大院,還真是名符其實的大戶人家,有著高高翹起的燕尾脊和圓拱門造型,大院展示著客家文物的博物館,有「活的三合院」美譽。
桐花公園的客家大院完全比較客家傳統建築興建,講究傳統建築必要的各項元素,特別是院內展覽的文物,從客家婚俗,到農耕、生活用品,以及客家文學作品均蒐羅展示,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當屬外形像龜殼的雨具,那是從前客家農夫專為除草遮雨而做出的生活用品設計。

想要多了解客家人的傳統生活~
客家大院  苗栗縣銅羅鄉銅鑼村七十份龍泉15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