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圖示
作者:走路人(不在線上)
日期:2012-05-22 14:58
瀏覽:23017
回覆:0
  加入討論   
  

擎天崗位於台灣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為大屯火山彙中的竹篙山熔岩向北噴溢所形成的熔岩階地。擎天崗由於地勢平坦,交通便利又鄰近七星山、冷水坑、涓絲瀑布等地,加上寬闊的草原風光,而逐漸成為台北便利的旅遊景點之一,目前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非常熱門的景點。

擎天崗大片的草原地型受遊客喜愛,遊客最常走的環形步道即以草原景觀為主,步道平緩適合闔家同遊,無論年紀大小無不喜歡這處景點。來到擎天崗,看見美麗草原,大人小孩,人人歡喜,而遠近山峰峻秀,雲嵐依山飄緲,山風雲氣涼爽,使人感到心曠而神怡。

昔日陽明山牧場牛舍改建的教育解說中心之前,已可遠遠望見如一細長白練的淡水河。接下來就是上坡路了。由此爬至嶺上最高處,然後繞經金包里大路的城門口,回到擎天崗草原入口的嶺頭喦福德宮。擎天崗環形步道全長2.4公里,全程步行時間約50分鐘。

翻過擎天崗環形步道往竹篙山的岔路口。這裡是擎天崗環形步道的最高點,海拔約811公尺,與步道入口的嶺頭喦福德宮落差約40公尺而已,假日遊客成群有伴彼此較量,爬到這裡仍然意氣昂揚不覺疲累。

岔路口有一座廢棄的碉堡,碉堡上方像城堡的短牆,牆後可以蹲伏士兵,可居高臨下射擊,或對空掃射敵兵。碉堡上面的中間陷落成洞,可與碉堡下方陣地相通。

昔日擎天崗曾駐守國軍部隊,以防範共軍空降這片大草原,突襲台北城。「擎天崗」之名,可能是當年駐守此地的埔光部隊所命名的。今日的擎天崗停車場還有當年部隊所立的「擎天崗」碑石,而嶺頭喦福德宮旁有一座五角形涼亭,是當年駐防部隊所建,柱聯寫有「消滅共匪酬壯志」,刻字至今仍在。而隨著世事轉變,擎天崗的部隊已早遷撤,這裡已成為國家公園的草原景觀遊憩區。廢棄的碉堡,則成了小朋友玩樂的攀岩場地。


往擎天崗車行在中湖戰備道路上好悠閒,許多汽車廣告也在這條路上取景


擎天崗停車場車位有限,假日開車到遊請早(建議搭大公眾交通工具)


天高氣爽到擎天崗最舒服


擎天崗因著地勢平坦的大草原而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熱門景點


擎天崗環形步道都有繩欄以區隔牛隻


環形步道即以草原景觀為主,步道平緩適合闔家同遊


經常都有準新郎新娘來此拍照


時基部隊並沒看到放牧的牛隻


由此幅射到周遭的景點指標明顯


情侶們約會郊遊的好地點


和另一半躺在草原上輕聲細語


中湖戰備道路周遭的曠野空地團康活動也很讚


沿途經過夢幻湖停車場也不錯

擎天崗所在中湖戰備道路周遭,還有冷水坑、夢幻湖、涓絲瀑布、小油坑、大屯山、七星山的停車場不大,而前來的車輛很多,因此冷水坑附近的設有管制站,管制車輛出入。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