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慢遊客(不在線上)
日期:2013-11-24 11:20
瀏覽:9923
回覆:0
  加入討論   
  

建於西元1906年的虎尾糖廠,牽動著虎尾的經濟,也讓製糖時期的虎尾小鎮到處都瀰漫著蔗香。當時糖廠的日本建築師在現今民權路上,設計了一棟全檜木打造的和洋建築,裡頭處處可見設計巧思,光是窗戶變化就有16種之多,讓檜木香氣隨著空氣流動於各個角落。

 

兩年多前王麗萍輾轉從朋友手上買下這棟七十年的老建築,由於原屋主的後代子孫將門片、屋頂都反覆上了漆,王麗萍決心讓原有檜木的紋路再現,便請師傅花了一番功夫將油漆洗去。所幸老屋經過多年依然屹立,主結構都沒有受到損壞,王麗萍花了14個月,慢慢將這裡打造成虎尾最有人文氣息的所在─虎尾厝沙龍。

 

藝廊裡擺著當月主題選書。(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隱身在虎尾鬧區的狹窄巷子中,熱鬧的街邊僅有一棵枯木,上頭刻著「虎尾厝沙龍」。走進巷弄,右手邊是片巨大的黑板牆,白粉筆寫著這個月的沙龍主題和詳細時間。再往前走幾步,會看到台中大里出身的鐵雕藝術家王忠龍,以彎曲的鐵條和卵石材質的胖胖鳥,造出一扇充滿童趣的大門。

 

推開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日式庭院,門口佇立一棵蒼勁姿態的五葉松,底下是日本寺廟常見的石燈。王麗萍從田尾公路花園移植來巨大的旅人蕉,又在庭院裡鋪上柔軟的韓國草。環繞虎尾厝一圈,皆是主人用心栽培的各式花卉植物。三月正盛開的是西洋梅,白裡透紅的花朵在枝上綻放。再過三個月就換紫薇亮相,淡紫色的興亞式的和洋建築花瓣會隨著微風灑落,鋪滿整個庭院。

 

 

興亞式的和洋建築。(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短短的韓國草從地面蔓延至景觀設計師特地爬梳出的土丘,就像個天然的溜滑梯。店員 Kimi 笑說,平常媽媽們在沙龍裡喝茶,小朋友們就在這裡滾來滾去。這裡的草地不怕孩子們踩,王麗萍說,就像她平常會赤腳走在庭院裡整理花木,透過這個方式和這個空間對話,也更接近自己的內心。

 

庭院的左手邊便是虎尾厝沙龍。這座「興亞式建築」原是日治時代一位中醫師的私人住宅,在建築材質與結構上都極為講究。

在地人的力量

身為虎尾唯一獨立書店的經營者,王麗萍談話間無不表露自己的在地思維。「雲林人需要有自己的論述。」王麗萍說,雲林這個地方文化資源較不足,就虎尾而言,當地只有一家金石堂和另一家小書店。她希望能將這家獨立書店作為一個平台,把在地的力量整合起來,結合農業、教育,讓雲林的小孩以後也能像宜蘭人一樣,不管在哪裡,都帶著宜蘭出身的光榮感。

 

為了能有更多在地的行動與紀錄,虎尾厝沙龍高峰期曾經一個月有16天都在辦活動:禮拜三是文學日,舉行座談會、新書發表會、詩歌;禮拜五、六舉辦音樂會、影展、播放紀錄片等等。活動多到雲林縣文化處演藝廳在整修時,雲林縣文化處處長笑說:「我把虎尾厝當成外館來使用。」

 

作為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以生態、性別、全球化為選書依據,每個月並搭配沙龍主題規劃主題書展。例如今年3月是親子主題,藝廊裡便掛著一幅幅雲林社會局出版的繪本圖畫,培養社區的爸媽或小孩寫繪本,去講社區庄頭的故事,既符合在地思維又有其傳承的意義。

 

 

舉辦主題沙龍的書房。(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歐洲骨董融入和洋建築


沙龍裡有四間書室,分別以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性別酷兒、文學館做區隔。每間室內佈置各有巧妙不同。被店員形容有「戀物癖」的王麗萍,喜好蒐藏歐洲骨董家具,店裡的吊燈、桌椅、茶具櫃大多為英法貴族使用的家具擺飾,例如一進門左手邊擺放書籍的英國雕花木桌,便是17世紀末流行於歐洲的「獸足腳」造型;在角落一隅的英國寫字桌,作工精細,歷史可追溯到1810年代。這些上個世紀的歐洲骨董,意外地與這座和洋建築十分融合,隱隱散發出一股沉穩的力量。

 

除了開放藝廊的座椅外,這裡的角落都是不同的私密閱讀空間。其中一間房間靠窗處有張看似少了一邊扶手的木製編織座椅,坐在這個位置打開書本,不一會兒便感受到微風徐徐,窗外盎然的綠意圍繞,和煦的日光更添幾分暖意。走出沙龍,外頭也有幾張桌椅,儘管是戶外卻感受不到強風,適合三兩好友坐在這裡品嚐一壺好茶。

 

虎尾厝充滿童趣的大門。(圖片提供/TRAVELER Luxe旅人誌)


除了好書和熱騰騰的冰滴咖啡之外,虎尾厝沙龍還有風味獨特的水果乾,店裡有一台特製水果烘乾機,店員每天都將切片的鳳梨、柳橙、香蕉、芭樂、楊桃,整齊地放進機器中,過了12小時就是濃縮了每一滴精華的果乾,口感各有酸甜不同。此外,店裡的起士蛋糕是老闆的妹妹親手製作,保證道地英式口味。

 

身為土生土長的虎尾人,王麗萍察覺到虎尾這十年來其實一直在改變,被保存下來的雲林故事館、合同廳舍和虎尾郡役所等歷史建築,加上已開始發揮影響力的虎尾厝沙龍,讓文化、思想、美學的軟性力量,漸漸改變這個小鎮,而這種影響會慢慢發酵、深遠流長。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
電話:05-631-3826
時間:周二~周五 11:00-23:00;周六、日 10:00-22:00;周一休館

原文路徑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da07b240-d3c3-3e34-9394-0491347ba748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