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1-29 20:09
瀏覽:14017
回覆:0
  加入討論   
  

雪霸國家公園的汶水遊客中心位於汶水老街附近,開車5分鐘左右,是省道台3縣通往泰安溫泉的苗62縣道必經之處。初次造訪的時候,真是有點給他意外到,沒想到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景色如此的優美,腹地遼闊,附近山巒的起伏如此壯麗。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入口

關於雪霸國家公園與汶水遊客中心

雪霸國家公園於1992年7月1日成立,是台灣第五座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中北部,屬高山型國家公園。園區以雪山山脈為主軸,範圍涵括了新竹縣五峰鄉和尖石鄉、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總面積達76,850公頃。園區內地形錯綜複雜,景色氣象萬千,高峰溪流景觀更是雄偉壯麗,同時蘊涵完整豐富的動植物及人文資源,是一個進行深度旅遊、寓教於樂的大自然戶外教室。

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初期,因處址用地取得困難,暫租賃於台中縣東勢鎮,並積極尋訪處址,經苗栗縣政府之建議,內政部營建署及本處同仁多次履勘後,基於區域均衡發展之原則,於八十三年七月五日正式擇定苗栗縣大湖鄉汶水,作為本處經營管理之重要據點。在管理處同仁殷殷期盼下,這個屬於雪霸人的家,在2001年年春正式進駐,開啟雪霸新的紀元。

遊客中心內設展示室及視聽室,將園區地質、地形、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精彩的圖片畫面呈現出來,遊客在這裡可以最短的時間瞭解國家公園概況。旁有八角形兩層建築,緊鄰生態景觀湖,視野極佳,並有簡易餐飲以及國家公園出版品展售,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

國家公園是百年事業,管理處則肩負著推動百年事業的神聖使命。管理處的落成,除擴大服務的層面,還提供更完整的國家公園資訊及解說教育服務,希望豐富生動的自然資源展示及解說服務,開拓國人的生態視野,體驗福爾摩莎的真與美,為大地撒下保育的種子。

資料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
http://www.spnp.gov.tw/travel/center01.html

※ 原網頁說明內的時間是用民國,因個人習慣改為西元,僅此修改。


遊客中心的一樓是辦公區、二樓有視聽室、生態影片播放、靜態展示,儼然是個小型的博物館,這是我的最愛。旁邊的八角型建築,這應該也是遊客中心位於客家鄉,而採取客家八角土樓的設計吧!! 這邊可以蓋紀念章、買紀念品與書籍、樓上有咖啡簡餐。

八角建築的後面有一生態池,透過池塘更加襯托出遊客中心的美與周圍壯麗的山景,可以漫步徜徉在池塘旁的步道上,池中有綠頭鴨、錦鯉優游其中,好一幅農家的田園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藍天白雲、紅磚白牆、紅男綠女


環生態池步道


藍天白雲青山下的管理處(遠處的建築物)


遊客中心的八角建築,背景是汶水尖山


綠頭鴨與錦鯉


綠頭鴨


今天的最佳主角-一隻呆頭鵝


今天的最佳主角-一隻呆頭鵝,這傢伙的POSE亂多的,也亂上相的,在這邊殺了不少記憶卡。


遊客中心內的庭園


遠處的山巒


遊客中心2樓的展示


遊客中心2樓的展示

 

線上地圖

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