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2-20 09:32
瀏覽:32157
回覆:0
  加入討論   
  

雲林斗六太平老街位於斗六市的太平路上,從斗六圓環至斗六郵局為止,約600公尺。從前當地人稱為斗六大街,最大的特色是有80多棟日據時期巴洛克式的老洋房。

雲林斗六在早期就是古坑山區、嘉雲平原、濁水溪流域即南投山區四地的交通要道,因此在此逐漸形成街市,所以在斗六老街上的建築物,可以投射出當年此地繁華的景象。

斗六老街是在1997年,由市公所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執行「創造城鄉新風貌—太平路歷史街區再造計畫」,將原本被現代招牌遮住的女兒牆拆除,展現一個世紀前的古典秀麗建築風貌,吸引不少外地的觀光客。


斗六圓環


斗六老街,地磚上有著幾何型的圖案


老街橫跨日據幾個不同的時期,建築的風格也不同


剛從圓環進入太平老街,這邊的建築女兒牆裝飾沒那麼華麗。


車水馬龍...的老街


老街的第二區段,巴洛克式的歷史建築較多且樣式繁華,相當精采豐富,這是斗六老街最精華之處。


建築物的正面,老街建築物除了女兒牆的裝飾外,另外就是二樓所有的窗戶直條式三開窗。不曉得這是當年統一規劃的,還是大家找的是同一個設計師。


老建築與新招牌


女兒牆的裝飾-老鷹,象徵著萬里鷹揚
在這邊的女兒牆上的裝飾,使用到老鷹的很多


女兒牆的裝飾-西洋人物與時鐘


女兒牆的裝飾-老鷹


老街一景


老街一景


老街一景

越到街尾的建築,時間是靠近日據中末期,流行所謂的現代化建築,特色以磚造表面洗石子為主要特色,正面女兒牆的裝飾則不再華麗絢爛。

斗六老街雖然拆掉遮掩它古典面貌的招牌,但是安裝上新的招牌,我想這是在商業考量妥協之下最大的平衡吧!! 招牌在台灣算是特有的文化,這點在各地的老街都可以看的出來,再怎麼設計的招牌,也無法融入在景觀內...

除了招牌之外,來往的車輛也讓老街顯的擁擠,而略為失色。感覺上老街上的商業行為並不是以觀光客為主,所以大都是民生用品的店家,所以招牌才會比較重要。

整體來說,短短600公尺的老街,訴說著日據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領略斗六市區發展的歷史,整體上還是值得來段老街之旅。


線上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