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2-28 14:26
瀏覽:11339
回覆:0
  加入討論   
  

感覺上嘉義公園比台南市的中山公園還大,更別提比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大上幾倍,好像只有高雄的澄清湖比嘉義公園大。嘉義公園建於1910年的日治時期,位於嘉義市東區,中山路與啟明路交口,園內古蹟處處,有古碑、老樹、噴泉、孔廟、忠烈祠、神社 (史蹟資料館)、射日塔,緊鄰著嘉義棒球場與與嘉義植物園,風景雅致,是著名的休閒勝地。

節錄七虎耀諸羅的碑文

七虎耀諸羅

嘉義市「七虎棒球隊」的歷史是一振奮國人士氣的強心劑,繼金龍隊取得世界少棒冠軍之後,1970年以嘉義市棒球隊為主力的「七虎隊﹝代表南部七縣市﹞」,以簡陋的裝備及非專業的訓練,先勇奪遠東區冠軍,再前往威廉波特參加世界少棒賽,雖未能衛冕成功,但對於台灣自信心的建立卻是功不可沒。當年依廉價勞力出口加工的台灣,外交處境不順,國民自信心低迷。想不到我棒球小將,竟能令裝備訓練精良的美、日棒球隊落敗而逃,使台灣全國為之一振,當年家家戶戶在深夜,苦守著黑白電視機前歡聲雷動的一幕,令人熱淚盈眶。本雕刻以七隻孟加拉虎象徵當年的嘉義市「七虎棒球隊」,老虎飲水、納涼、搔癢、眺望的造型,有威武不屈的架式,又不失輕鬆活潑之氣息。

1997年 林憲德、鍾邦迪  共作

看了網路上的資料,另外還有一座「威震甲子園」的雕塑,訴說嘉農棒球隊在1931年揚威日本甲子園的歷史,有機會到嘉義棒球場的朋友千萬不可錯過。這兩座雕像是林憲德、鍾邦迪兩位雕塑家共同創作,紀錄著嘉義棒球場擁有的輝煌歷史,也為棒球場前的廣場帶來不少藝術氣息。



嘉義棒球場前的七虎耀諸羅


七虎耀諸羅,七隻勇猛的老虎姿態各異


「七虎耀諸羅」解說文


嘉義公園緊鄰著嘉義棒球場


道貫古今,意思是說: 孔子之道,貫通古今


嘉義公園內一景


潺潺流過的小溪


鯉魚躍龍門


孔廟


孔廟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神位


孔廟的廊柱


大成殿


參天的古樹


嘉義公園內一景


嘉義公園內一景


巨大的榕樹


嘉義公園內一景


忠烈祠牌樓


日治時期的石燈


忠烈祠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入口處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內部一景


整個嘉義公園是沿著小山坡而建立,射日塔須拾級而上


射日塔聳立再嘉義公園內,取材自原住民的射日神話,造型來自於阿里山的神木。


仰望射日塔


嘉義公園內圍欄


曲徑通幽的步道

嘉義公園很大,逛了2-3小時,還有許多地方沒有走到,像是阿里山蒸氣火車頭、小西湖、十二門砲台、尿尿小童...許多地方,只能草草的看幾個具代表性的建築。尤其遺憾的是沒看到福康安紀工碑~紀念碑立於石龜上,小時後在台南赤崁樓也有石龜馱著紀念碑,大人都說當年石龜渡海來時一隻掉到海中,後來跑到嘉義去了(也有人說現在還在台灣海峽上游來游去)

有機會到嘉義的朋友,可以先上網做做功課喔!!

線上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