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3-24 21:34
瀏覽:13375
回覆:0
  加入討論   
  

蘭潭水庫位於嘉義市,距市區約三公里,舊名紅毛埤,相傳為荷蘭據台時期荷蘭人所開鑿,距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所以蘭潭的「蘭」是不是跟荷蘭有關就不知了。蘭潭東西長達1公里,南北寬約2公里,佔地2平方公里,蘭潭跟仁義潭是嘉義地區重要的自來水來源之一。

蘭潭水質清澈風景怡人,碧波萬頃,尤以月色最為迷人,有「蘭潭泛月」之美譽,為嘉義八景之一。看網路上的資料在三信亭旁,蘭潭內還有彩色噴泉,高度可達50公尺,增添蘭潭動態之美。蘭潭水庫還有環湖公路、健行步道,環潭步行一周約90分鐘,為嘉義地區之大眾化的健行路線。



紅毛埤古蹟解說牌


紅毛埤

在鹿寮里。荷蘭据(據)台時,截八獎(掌)溪水入此,築堰為埤,以灌溉金王田里一帶荷蘭東印度公司直營田園。明鄭時尚存,入清以後漸廢,遂使王田裡一帶成荒埔,為地名仍存,日据(據)末期重建壩堤,面積七十甲,量二二五公噸,為自來水水源地兼風景區。


三信觀賞樓,登樓可以欣賞到蘭潭的風光


壩提上的公路,三信亭附近有停車處,很多想要環潭健行的人,可能是由此處出發吧!!


壩提的另一側


蘭潭的風光


停車處的景觀亭


典範猶存-這位是林清求先生,是一位義消,碑文上記載了林清求先生的生平。民國70年,林清求率義消同仁執行蘭潭巡邏警戒,不幸覆舟,以身殉職。

義消林故救生分隊長清求先生略

清求先生字啟南,為人豪爽,急公好義,出錢出力,竭誠為桑梓服務,率先搶救水、火、風、震災,均不畏危難,勇敢直前,其犧牲奉獻之精神,不僅為義消之楷模,尤為各界人士之讚佩。

啟南君生前擔任本市義消救生分隊長,歷卅五載,仁愛慈善會常務理事,生命線急救隊長,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嘉義分會總務組長等職,其熱心公益由此可見。詎料七十年中秋夜,奉命率義消執行蘭潭巡邏警戒,不幸覆舟,竟以身殉。

先生生平見義勇為,慈善為懷,公而忘私,鞠躬盡瘁,聞者莫不哀痛。謹爰述生平行誼,立碑以誌永銘。

嘉義市長  張博雅  題

中華民國七十三年五月三日立

 

線上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