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丹尼小子(不在線上)
日期:2008-05-01 13:58
瀏覽:15663
回覆:0
  加入討論   
  

石碇位於台北縣石碇溪與烏塗溪的交會處,昔日以種包種茶起家,曾是坪林、雙溪、深坑一帶茶葉的集散地。四五十年前北宜公路通車,石碇地位被坪林取代,市街因而沒落;近年來,北宜高交流道下石碇方便,加以深坑觀光的帶動,因而再起石碇發現之旅。

石碇商業行為多集中於老街附近,石碇老街是以萬壽橋劃分東西,西街發展較早,是昔日的茶市街坊,東街則多沿溪而蓋,景觀頗為特殊;石碇老街幅域不大、閒晃個把小時,即看盡昔日風華到沒落。

石碇東街開設已久的傳統豆腐工廠,站在街邊即可參觀到豆腐生產過程,大部分供應深坑石碇的飲食店;好久以前只是ㄧ間單純的豆腐工廠,現在隨著觀光遊客增多,也開始販賣豆腐副加工品的豆花跟豆漿。烏塗溪畔的福寶飲食店,是家非常傳的的飲食店,山雞溪蝦等山產很鮮美,即使一般日的中午也是高朋滿座。溪畔還有露天咖啡雅座,一半面積就懸在烏塗溪溪上,飯後坐看山水不覺忘去煩惱。

沿溪而蓋的老街












溪側的老街走廊,許多人家還留存古早的板門


非假日也高朋滿座的福寶飲食店


油滋滋的白斬放山雞,不禁讓人饑腸轆轆 (這盤半雞NT$450元)


健康爽口、很有傳統味的石碇紅燒豆腐 (石碇豆腐的特色在於帶點焦味)


老街上豆腐工廠的副產品 - 豆花
豆花是那種傳統的古早味豆花,濃郁的豆香口感讓人有幸福的滋味
不時都有人排隊等著買豆花


老街的遊客,邊逛邊吃石碇豆花


蒸好成型的豆腐,正用大石塊重壓,馬上就是知名的石碇豆腐


依著山邊的石碇國小


北宜高速公路橫天而過


線上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