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5-01 18:08
瀏覽:11333
回覆:0
  加入討論   
  

三貂嶺步道是一條熱門的登山健行步道,沿途可以見到五分溪、新寮溪的瀑布群,以及溪谷風光。而且這條步道也是當地居民,來往侯硐、瑞芳的道路,本身也是一條古道。

步道是從三貂嶺車站出發,沿著平溪線鐵軌往平溪的方向前進,約10-15分鐘後,中間要穿越東部幹線的鐵軌。遇到指示牌,再穿越平溪線鐵軌,登山口在廢棄的碩仁國小前。


平溪線與東部幹線並行,在三貂嶺車站不遠處,東部幹線向左往宜蘭,平溪線繼續沿著基隆河前進。


三貂嶺步道指示牌,此處要跨越鐵道,從平溪線鐵軌處約2.01公里。


平溪鐵道,位於鐵道橋的上方


流浪漢之家,看不到流浪漢。
看網路資料,這附近的小村落,學校廢校以後,居民只剩下三十人左右。以前可能有流浪漢逗留,現在人煙稀少,可能連流浪漢都不願在此逗留。


碩仁國小的門口。
想想本地因礦業而繁華,也因礦業沒落而寂寥,就算也偉人的塑像在此,也無法鎮不住人口外流的趨勢。


廢棄的校舍。
有鐵窗與鐵門,平常有活動的時候還是有利用的,像投票,並不是任其荒廢。校內的洗手間還是可以使用,校內打掃的也很乾淨,應該還是有人維護。


寂聊的校廊

 

剛開始是石階步道,別被嚇到,大約走個5分鐘左右,就接到碎石子路了,走起來沙沙響也很舒服,從這邊開始是平路,沿著山腰腰繞,有樹木遮蔭,大約也是走個5分鐘左右,就變成泥土路了,一路都沒什麼坡度。


步道是從學校前,剛開始旁邊會有幾間民房,這段階梯約百階左右


階梯步道接上碎石子路,這段步道約數百公尺


傳統泥土路步道

 

大約再向前走個2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觀瀑台,在這邊可以看到溪谷的風光,映入眼簾宣流而下的是合谷瀑布,觀瀑台正是欣賞合谷瀑布最佳的地方。


觀舖平台


合谷瀑布
遠遠的望過去,夾在山谷間的合谷瀑布寬約10公尺,高約30公尺,是二層的懸谷瀑布,若是在雨後的日子來的話,那一定很壯觀。


合谷瀑布


從三貂嶺車站出發,一路慢慢走,至此約一小時左右。繼續向前的話還有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新寮瀑布,然後走到三貂嶺車站的下一站大華車站,整段大約3小時的路程。

出發的時間沒有掌握好,到這邊已經正午,大家都飢腸轆轆的。今日就此打住,下次再找時間探訪後面的瀑布。


線上地圖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