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2-17 19:25
瀏覽:18773
回覆:0
  加入討論   
  

寶藏寺遊憩區

國家三級古蹟寶藏寺與寶藏寺遊憩區位於彰化縣芬園鄉,是芬園鄉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不管走國1(王田交流道下往南投)或是國3(草屯芬園交流道)高速公路,走台14縣到芬園就可以遇到指標,還蠻好找的。

不過寶藏寺位於山下,從寺旁的步道,走5分鐘可以到山上的寶藏寺遊憩區。寶藏寺是國家三級古蹟,相當有歷史,來燒香拜拜的話可以順便到遊憩區去走走,也是一個好去處。

寶藏寺地址:彰化縣芬園鄉進芬村彰南路三段135巷100號  
寶藏寺遊憩區:彰化縣芬園鄉中山路167號

寶藏寺遊憩區的收費
全票:新台幣30元
半票:新台幣20元
大型車:每台新台幣40元
小型車:每台新台幣20元

寶藏寺遊憩區收費便宜,可以在這邊消磨許多時間,看起來遊客並不是很多;所以這也是他的缺點(也算是優點),遊憩區內沒有販賣的部門,只有自動販賣機。不過,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拜拜完後,把供品拿到這邊,一家人在此野餐,也挺不錯的。

寶藏寺遊憩區內蠻大的,比較特殊的是野外求生遊戲的設施。


停車場入口


三角門


難度是0的迷宮


遊樂設施,遠處的水池在夏日還可以玩水


野外求生遊戲的設施,精力很旺盛人可以來這邊爬高竄低的,還挺不錯的。


園區內有幾座二層樓的高塔,彼此間用木梯、吊橋、繩梯...連接起來,形成一連串的空中走廊。


登高可遠眺南投草屯一帶的風光


一片草坡,野餐、遊戲、團康都不錯


沒有噴水的噴水池,位於草坡下方


戶外表演廣場


停車場旁步道通往山下的寶藏寺

 

寶藏寺

來到的時候剛好是大年初三,燒香拜拜的人潮挺多的,廟前的大廣場搭了大棚子供應一些吃食與攤位,沒有辦法仔細的看看,只有四處晃晃,改日再來探訪。

寶藏寺建於 300 多年前的康熙二十七年 (西元1688年),興建了前殿,一直到雍正年間擴建完成,廟內有許多古色古香的祭祀器具,可惜人潮太多,無法細細的瀏覽。

寶藏寺又稱聖母祠,為本鄉最早建立之寺廟,位於本鄉進芬村彰南路三段一三五巷一00號,廟宇建築面積一百五十坪,奉祀主神為媽祖,與彰化鹿港龍山寺;南投寺碧山巖、田中鎮清水巖、花壇鄉虎山巖齊名,俗稱三巖二寺。目前本寺成立有管理委員會組織。

大概清朝乾隆年間,本地初闢,疾病迭起,先民奉媽祖及觀音香火來本地,每當疫癘,信徒問神旨意,媽祖都有所指示,闢佑鄉民。居民乃覺媽祖神力不可思議,乃議雕塑神像、建廟奉祀。因廟宇之 後有山拱衛,山上泉水可觀,訪若寶山,本廟得其地理精華,不啻得其藏,且本寺同時供奉有觀音菩薩,有僧人住持,乃取名「寶藏寺」。因本廟為本鄉第一座廟宇,故前人為題「寶山第一」匾額以誌其事。

前主任委員余慶豐,以其服務地方多年經驗及人際關係,一面爭取本寺列為國家古蹟,並配合鄉公所規劃寶藏寺觀光遊憩區,另向內政部申請修護經費、申請列為古蹟。案經內政部核准,正式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並撥經費規劃修護。

修護後之寶藏寺,將包含玉皇上帝廟在內,且因廟宇空間增加,決定將正殿改奉觀音菩薩為主神,後殿以天上聖母媽祖為主神,後殿二樓奉玉皇大帝。工程業於民國八十四年四月十日動土開工,民國八十六年正月八日上樑。

資料來源:芬園鄉公所 http://www.fenyuan.gov.tw/html/sec_4/sec_4_3.htm


寶藏寺正門前


寺內青煙繚繞


寶藏寺前殿內一景


寺內一景(那"如意"二字,實在有夠破壞畫面),照理說,國家三級古蹟內,要掛任何牌匾之類的事物,應該要協調一點。


寺內一景,廟脊重簷造型精緻


寺內一景


寺內一景,這個招牌也是,在正門的左側,還怕別人不知道是芬園寶藏寺。

 

線上地圖

寶藏寺遊憩區地址:彰化縣芬園鄉中山路167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