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3-06 15:26
瀏覽:12347
回覆:0
  加入討論   
  

全台灣有11座孔廟,其中以台南、彰化與台北的最具規模,歷史也最久,有機會可以來個全台的孔廟之旅。彰化孔廟位於彰化市內的鬧區,八卦山牌樓附近,建於清雍正四年 (西元1726年),距今近三百多年,比台南的孔廟還早;彰化孔廟日治時期拆了三分之一,目前僅為當初規模的三分之二,現為國家一級古蹟。

孔廟前的解說牌內容

彰化孔廟創建於清雍正四年,由知縣張鎬所建,曾於乾隆、嘉慶、日治時期以及民國六十五年等時間進行整修。彰化孔廟現存中軸建築,包括櫺星門、禮門、義路、戟門、大成殿、東西兩廡、及後殿崇聖祠等。其中以大成殿之建築尤為精美,面寬五間,四面走馬廊,屋頂重簷歇山,脊翹飛揚柔美,基座磚砌之傳統圖案都很嚴謹精巧,殿前石造丹墀即為祭孔時跳六佾舞之處。明間置泉州白石龍柱一對,彫刻手法出色,造型雄偉剛健,為台灣難得一見的佳作。

#01
櫺星門,位於大馬路邊,孔廟的第一進
根據解說資料,孔廟屋脊不同於一般寺廟的裝飾,上方的六根柱子是「通天柱」。一說是表達對孔子道德的崇敬,孔子的思想可以上通天意;另一說是,秦王焚書坑儒時,士人以筒狀藏書塔保護經書。不管為何,六根綠色的通天柱,代表孔子傳授的「禮、樂、射、御、書、數」六藝。

#02
檽星門的左方「彰化孔子廟」石碑,後方的「萬仞宮牆」石碑,原是一堵高大的照壁,是日治時期拆下來的古物。
萬仞宮牆又稱為九仞宮牆,典故來自於「論語子張篇」子貢所言:「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形容孔子的道德學問高深莫測。
另外還有一個下馬碑,因為沒做功課,就沒注意到了。碑上以漢文與滿文刻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用步行的方式進入孔廟內參拜,以示對孔子的崇敬

#03
另一個角度的櫺星門

#04
戟門,又稱為大成門,孔廟的第二進。
屋脊上方有「螭吻」,或稱為「鰲」,具有鎮火與獨占鰲頭的意涵。
戟門跟櫺星門只有在祭孔大典的時候才會開啟。
戟門二側的圓門,西為禮門、東維義門,稱為禮義之道。

#05
大成殿,殿名的由來語出孟子形容孔子「集古聖先賢之大成」。殿前石造露台(丹墀)即為祭孔大典時跳六佾舞之處。

#06
大成殿正面

#07
鏞鐘,嘉慶16年(西元1811年)所製作的文物,戟門內左側,對面是薣鼓。

#08
東廡內一景。
東西廡位於大成殿二側,東廡供奉39名先賢,以孔子的弟子為主,西廡供奉35名先儒,包括歷代大儒,傳道與弘揚者。

#09
崇聖祠,內祀孔子五世祖與先賢先儒父輩神位

#10
崇聖祠內,上方的乾隆所賜的「與天地參」,下方是蔣經國總統的「道貫古今」匾額,其他還有雍正的「生民未有」、嘉慶的「聖集大成」等匾額。

#11
孔廟內的龍柱

#12
孔廟內的廊柱


孔廟內與許多中國庭園的老建築一樣,有許多代表不同意涵的裝飾,如屋脊、山牆、磚花、木雕...都有許多的特色,來到孔廟不是只有隨便看看而已,要能夠多了解其中的意涵。


線上地圖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永福里孔門路31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