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7-07-05 19:52
瀏覽:9913
回覆:0
  加入討論   
  

十分位於台北縣平溪鄉,是台鐵平溪線最大也最熱鬧的一個車站,舊稱十分寮,擁有一座台灣最大的連幕式瀑布,號稱「台灣的尼加拉瓜瀑布」-「十分瀑布」,是相當出名的景點。

十分這邊除了台鐵平溪線之外,平溪鄉素來有瀑布之鄉的美譽,瀑布多想當然溪谷也多,我發現吊橋也特別多,本文中將介紹三座吊橋。

除了鐵道、溪谷、吊橋之外,十分老街也是相當有特色,特色在於火車就從家門前緩緩的通過,鐵軌與接到間沒有柵欄隔開,而且平溪線的火車速度都不快,特別到了這一段,台鐵司機會特別注意遊客的,沒車時可以自由的走在鐵道上。不過還是要注意,不要做危險動作,增加台鐵司機的困擾。


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


車站旁的商家,這段還是有護欄


十分車站內的鐵道


鐵道


車站旁的靜安吊橋,長128公尺,建於1947年,距今已有60年的歲月了。原用途是提供台車運煤的,礦場結束後,就變成居民往來基隆河。


靜安吊橋


靜安吊橋


十分老街,這段路旁邊就沒有護欄了。

來到十分當然要去十分瀑布,沿著鐵軌左側或是右邊,都可以通往十分瀑布。十分瀑布介於十分站與大華站之間,建議從十分車站出發,可以先到十分旅遊服務中心看看。


路旁逗趣的石頭


十分,天燈發源地


十分風景區,旅遊服務中心位於106縣道旁進入


基隆河


十分旅遊服務中心


四廣潭吊橋,位於旅遊服務中心的後方,基隆河在這邊形成寬闊的河道,露出部分的河床,此處有步道通往十分瀑布與眼鏡洞瀑布。


四廣潭吊橋


四廣潭吊橋


四廣潭吊橋下的河谷


四廣潭吊橋下的壺穴


過了吊橋後,步道沿著基隆河谷通往十分瀑布,前方就是鐵道橋與觀瀑吊橋。


基隆河谷


眼鏡洞瀑布,溪水從山壁的凹洞中間流下,左右兩側像是凹下去的眼睛,瀑布像是鼻樑,因此而名。


這張比較清楚一點


觀瀑吊橋的下方,吊橋與鐵路鐵橋平行,眼鏡洞就在吊橋的下方,此處水流平緩,至盡頭處就是十分瀑布了。


壺穴地形


觀瀑吊橋,走過去之後與鐵軌並行一小段路,就可以到十分瀑布。


吊橋、鐵道、眼鏡洞瀑布


十分大瀑布


鐵道邊的鐵皮圍欄,估計圍欄的位置可以看到十分瀑布,沿著鐵道繼續往前,就要穿過山洞,往十分的下一站大華車站

大多數的人都至此折返回十分車站,因為觀瀑最佳位置,是私人產業,進去看瀑布,需要180元的門票。

十分風景區主要是指眼鏡洞、四廣潭、遊客中心、停車場與周邊環境等,並不包含十分瀑布,這點外地的朋友可能都不知道。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