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7-02-28 16:24
瀏覽:12981
回覆:1
  加入討論   
  

你知道著名的冬山河上游隱藏著面積102公頃的植物園? 仁山植物園海拔約50-500公尺,是宜蘭最大園藝苗圃,因離市區不遠且交通方便,是登山及休憩的絕佳去處。園區展示東西方不同的庭園植物,有日式庭院、英式花園,還有法式庭園造景,倘佯這些異國庭園造景,除了休閒兼生態教育,會讓你有誤入桃花源一般的欣喜。


提到宜蘭的植物園,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福山植物園,但侑於每天有限的名額且入園要事先申請,位於冬山河上游的俱備不同庭園景觀的仁山植物園便顯得方便又有趣。仁山植物園位於台灣中央山脈的北端,海拔高度約50至500公尺,面積約有102公頃。行政區域屬於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因位於冬山河上游的十三分,因此從前稱為「十三分苗圃」或「中山苗圃」。 
     
仁山植物園的前身是一個造林苗圃,是宜蘭縣政府直營的苗圃之一,也是宜蘭縣最大的園藝苗圃,隨著環境需求不同,苗圃的角色也由生產推廣造林的苗木,轉形成培育環境綠美化推廣苗木的苗圃,  早期主要生產推廣造林的苗木,隨著國人開始重視環境的綠美化之後,功能逐漸轉型為培育環境綠美化推廣苗木的苗圃。由於園區與市區距離不遠,交通方便且健行步道完善,是登山休憩自拍留影的絕佳去處。

仁山植物園共分為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艾園、嵐庭)、西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英式、法式)、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非洲區、澳洲區、南亞區、南美區)、低海拔森林產業展示區(樟腦寮、木炭窯),兼具休閒、生活、生態以及教育的功能。園區所展示的不同庭園植物,東西方各式庭園,相較一般植物園區更有休閒兼生態教育的趣味,倘佯這些異國庭園造景,會讓你有誤入桃花源一樣欣喜。

植物園入口蠻特別


有沒看到~入口門亭都是石片疊出來的


植物園入口付進的天然劇場,利用地形及天然植披,小朋友還可以在此遊戲


遊園步道很寬敞、不時還會出現台灣獼猴在路邊等著遊客餵食(園區提醒勿餵食)


植物園前身是苗圃,"當然有許多區塊仍在育苗


廁所也很不一樣(遠方的茅草屋)


園內很多草皮可以讓小朋友打滾


可以遠眺蘭陽平原,天氣好還可看到太平洋


英式庭園的紅磚屋及玻璃屋,微電影取景很適合


俯拍一片綠意庭園,美女顯得更撫魅


情侶依畏在法式庭園的欄杆上,好浪漫


英式庭園的涼亭




覽遍法式庭園的涼亭及牆嶼,很像歐式電影中的廠景

法式庭園門柱帶些滄桑


藥草苗圃區,可看到熟悉中藥原生株


◎交通方式:

1. 國道5號、北宜公路、台九線南下
由台北方向過來→礁溪→宜蘭→羅東→冬山方向;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十字路口右轉純精路,再右轉往丸山(義成路 三段),直走到底→T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方向即可到達仁山植物園。
2. 蘇花公路、台九線北上由花蓮、蘇澳方向過來,往冬山經過冬山鄉農會500公尺,往八寶、太和方向左轉( 宜30線,義成路一段 )直走T字路左轉往八寶直走,十字路口左轉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方向即可到達仁山植物園。
3.停車:除作業車輛,普通車輛一律禁止上山,車輛可停放於新寮溪旁仁山植物園停車場步行上山,停車場到入口步行約10分鐘。
4.首都客運路線與營運時間

◎開放時間
免費,且全年無休。
仁山植物園遊客服務中心
服務時間:08:00~12:00、13:30~17:00
服務專線:03-9585991或03-9588512。

◎注意事項:
1.園區附近的商家大概0730就開門,販賣的物品有自己種植的山產,大門入口有一家冰店,是唯一有販賣飲料的地方。
2.園區產業道路鋪設平整,家有小寶貝的爸爸媽媽,推著推車仍能輕鬆的攻頂喔!
3.產業道路坡度陡,下坡時請注意寶寶與老人家的步伐。
4.產業道路旁有許多階梯步道,最後仍會跟產業道路銜接,體力好的朋友可以進來感受不同風景。
5.爬山健行的朋友,請攜帶遮陽的衣帽及雨具。
6.沿途會偶遇猴群,猴群會將背包誤認為食物,請保持距離,避免遭受攻擊。



仁山植物園
電  話:03-9585991
地  址:269宜蘭縣冬山鄉新寮路500號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