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圖示
作者:我熊駭~(不在線上)
日期:2014-10-02 13:02
瀏覽:9747
回覆:0
  加入討論   
  

自從淡水成了熱門的旅遊地以來,台北人的我就很少往老街走去,猶記得以前靠河岸一帶都是卡拉OK跟熱炒店,雜亂吵鬧讓我卻步。但數年後再到淡水老街,感覺卻大不同。充滿古樸味道的老街比以前乾淨,小店裡也不再只是毫無特色的伴手,取而代之的是特色小店及藝文中心。
 
像是老街上的淡水藝術工坊,就是一處結合藝文的小舖,利用原地拆遷的老屋建材,所打造出的綠建築。各樓層都有每季更換的藝文展覽,而最大的亮點反而在建築本身,從2樓梯間可見到老屋原本的黑瓦頂變成屋內的裝飾品,整片落地窗及天篷引進日光,讓屋內光線隨著時間變化萬千。 

老街上有馬偕的雕像,相傳是馬偕登台。
淡水老街上可見到充滿味道的仿古街燈。
傍晚時分,夕陽斜照在淡水老街上,光影迷人。

夕陽西下,淡水老街享受悠閒時刻。
淡水老街上有不少顏色鮮豔的房子,頗具異國風情。
紅毛城外的大荷蘭木鞋,連人都可以容納。

紅毛城 賞異國風情

再往海邊走去,街上多了許多特色小店,有的店家漆成鵝黃色或淡綠色外觀,頗有香港赤柱或澳門老街的西洋感覺,也或者對港澳客來說,這裡就是純粹的淡水風情。
而真正的異國情調跟淡水風情,當然要往紅毛城一帶。雖然是萬年老景點,但是這幾年經過淡水古蹟協會的維護,依然維持迷人風貌。紅毛城現正展出威廉•莫里斯特展(至10月底),主要以英式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家具為主。展覽特別之處不大,倒是威廉莫里斯這人,可以好好認識。

他於工業時代致力於美術復興運動,並提倡老屋修復,主張老屋以原貌修復,而非破壞,影響後世對古蹟的維護方式,很像現今台灣火紅的的老屋再生運動,其藝術思維也跟現今的文創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紅毛城的威廉•莫里斯特展,展出19世紀的古典家具。
淡水藝術工坊樓梯牆面的瓦片,來自原警察宿舍的屋頂。
屬於綠建築的淡水藝術工坊,屋頂引進日光,可減少電力供應。
紅瓦白拱廊的小白宮充滿西班牙風。

小白宮 眺迷人海景

往上走還有前清稅務司官邸的小白宮建築,遊人可散步在19世紀西班牙風的白牆拱頂走廊,亦遠眺淡水海景。但相較紅毛城小白宮的遊人如織,附近的滬尾砲台就顯得安靜許多。穿過甬道,來到碉堡上方,仰望著巨大的苦楝樹,陽光透過樹梢,灑下點點光影,跟著風微微擺動,一派寧靜祥和的感覺。 

再往漁人碼頭走去,有7月底才開幕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裡面的展覽曾在上海等地展出,現在移師台灣成為常設展館,以巧克力為主題,設計了5大展館,從起源的馬雅文化到奇幻跟未來世界都有巧克力的巧思。還有DIY體驗,跟來自墨西哥的巧克力工藝大師,在展館現場表演巧克力的各種雕刻創作。
此外,也有巧克力相關的文創商品,都由國內年輕設計師操刀,造型馬克杯(350元)、小布包(590元),讓巧克力想像無限。更特別的是巧克力餐點,如阿茲特克巧克力義大利麵(240元),巧克力麵條加上微辣的口感,吃來非常過癮,另外還有美國肋眼牛排佐阿茲特克祕製醬汁(580元),牛肉的品質相當不錯,不過甜甜的巧克力醬,吃來有股無法形容的感覺,相當奇妙。 

世界巧克力夢公園自7月底開幕以來,吸引不少年輕遊客。
展場內,還可以嘗到巧克力棉花糖。
巧克力工藝大師在現場創作各種巧克力雕刻。

世界巧克力夢公園現場有巧克力的DIY體驗。
非常特別的巧克力義大利麵,微辣的口感很可口。
世界巧克力夢公園展場有巧克力打造的實體大小房車,相當吸睛。

【風味美食】創意大薄片 香辣現台味

以中式創意料理起家的鳥窩窩私房菜,在淡水也有一間分店,店內裝潢中式古典,大膽加上黑白色系用色,帶點後現代的低調華麗。料理則是以創新料理,以及大江南北的菜系都有。
點了爽口薄片晾衣(290元),源自雲南的大薄片,將豬肉薄片晾在木架子上,交疊掛著黃瓜薄片和豬肉薄片,底下放的是蒜頭辣椒醬,肉片爽口,不過醬汁很像熱炒店蒜蓉醬,倒是很台味。
另一道湯點一品皇罈子(250元),用料豐富,蹄筋、干貝、肘子、杏鮑菇熬煮的湯品,嘗起來味道濃郁,不過勾芡味道過重,頗有美中不足之處。甜點鳥巢蛋(180元),以瑞士巧克力加上巧克力棒,外觀取自鳥窩的創意,也跟鳥窩窩私房菜的店名很合。 


一品皇罈子
爽口薄片晾衣
鳥巢蛋

原文摘自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926/36107771/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