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8-03-18 11:26
瀏覽:4086
回覆:1
  加入討論   
  

北台灣春季赫赫有名的老梅綠石槽,位於台灣最北的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是由海蝕溝槽和海藻共構而成的獨特景觀,每年3至5月間總是吸引許多民眾及攝影愛好者,前往這片全台唯一春季限定的特殊景觀朝聖,但今年初氣候有些變化,綠石槽提早轉綠出現。

綠石槽本身就是「潮溝」或「海蝕溝」,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這種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到了春季時滋生於北海岸的石蓴,更會將原本灰黑色的石槽,從嫰綠一直渲染到翠綠,最後是蒼綠而至灰白的色彩,也讓原本色彩單一的石槽,彷彿為了呼喚每一年的春天,而增添了如此翠綠多姿的身影,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老梅綠石槽是由海蝕溝槽和海藻共同構成,每年只出現在一兩個月而已,這段短暫而美麗的季節中,經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來此捕捉美景及拍攝婚紗照。過了五月以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而消失,但海藻孢子仍會存於石縫中,等待東北季風到來後再次生長。


全台唯一、春季限定的特殊景觀


石槽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經長期的沖刷及侵蝕而留下的特殊地形景觀


今年因氣候變化致使老梅綠石槽提早轉綠出現


每年春天增添了如此翠綠多姿的身影


前往拍照前先上氣象局網站查詢的乾潮時間,才不致因漲潮淹沒石槽無法捕捉綠色海岸美景。


石槽岩面滋生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海藻


北觀處提醒不要踩到綠石槽的範圍

北觀處的提醒:
綠石槽因為景觀獨特,因此偶有遊客或攝影者為了美景入鏡而犯規,目前老梅綠石槽在民眾踩踏下已面臨生存危機,北觀處提醒民眾~希望遊客能留在沙灘上觀賞就好,不要踩到綠石槽的範圍,尤其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踩踏上方萬一滑倒受傷,那就得不償失了。同時遊客前往當地拍照,可先上氣象局網站查詢每日石門地區的乾潮時間,才不致因海水漲潮淹沒石槽,以至無法捕捉綠色海岸的美景。

大眾運輸: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下車後直行過老梅社區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加入討論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