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dka伏特加~俄羅斯的生命之水 旅遊景點
品酒客(不在線上)
日期:2011-08-19 03:53
瀏覽:23606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伏特加的由來                                                                      

 

許多年來,伏特加的產地與歷史的問題一直都存在著爭議。 

某些歷史學者認為早在12世紀的時候伏特加就已經在俄羅斯和波蘭出現;不過些有學者則指出伏特加首次出現在12世紀的俄羅斯。

 

伏特加的發明幾乎是個未解之謎,但卻非常弔詭的,它同時卻好像也是個不證自明的東西,因為對於俄羅斯的認知來說,它幾乎沒有歷史;同時伏特加又是永久的實體,它的歷史密碼不應該破解。直到後來經歷了某些事件——包括1977年的商業醜聞,再加上前蘇聯的伏特加想進入美國市場,卻被說成不是真正伏特加酒,俄羅斯人才不得不翻出歷史出面證明,真正的伏特加就是產自俄羅斯。

 

伏特加的釀造與飲用方式

 

在俄羅斯,不論是溫馨的家庭聚會、快樂的婚禮,還是悲傷的葬禮,都會見到痛飲伏特加的人們;俄羅斯人喝伏特加的方式以來不是淺酌,而是杯底朝天的一口痛飲。

最初的伏特加和我們今天所知道的烈酒相比,口感與韻味相當不同。一開始伏特加是做為醫療用途,因為口感乾澀,有時候也會用香料——香草和蜂蜜等來掩飾口感上的缺陷,而現代的伏特加時代產出在19世紀早期,這個時期的伏特加釀造方法採用木炭過濾的方式來去除雜質,這樣能釀製出一種圓潤、口感更加優秀的伏特加。


一瓶的歷史:伏特加考古

 

Vodka一辭來源於古老的俄語,意思是「水」。

伏特加是從事從農作物中釀製而成。當今的伏特加主要由各種不同的穀物——通常是玉米、黑麥和小麥——釀造而成。東歐國家的伏特加主要以黑麥來進行釀製,而西歐國家的主要是由小麥來進行釀製的。另外有些東歐國家使用馬鈴薯進行伏特加的釀造。16世紀伏特加在俄羅斯開始變得流行起來,英國的大使曾經就俄羅斯的國際飲品問題出訪莫斯科。在所有的俄羅斯伏特加中,“Stoli”蘇聯紅伏特加是使用蘇聯500年老的雙蒸餾法來進行釀製,並且經過四次過濾後釀製出來的真正的蘇聯伏特加家族中品質最好的伏特加酒,它擁有豐富的香氣和口感。

 

其實,500年伏特加彷彿就是俄羅斯歷史的見證,伴隨者俄羅斯人經歷了東歐和亞洲君主的鐵蹄、沙俄的統治、十月革命、衛國戰爭、以及蘇聯解體。俄羅斯將士之所以驍勇善戰和不畏嚴寒,度數極高、一點就著的伏特加酒的作用可以說是功不可沒。據說,二戰中蘇聯軍隊的戰功獎勵就是每天100公克伏特加酒。

俄羅斯作家維克托.葉羅費耶夫專門研究了伏特加的歷史,他稱伏特加酒為「俄羅斯的上帝」,認為它在某種程度上影響著俄羅斯的命運。葉羅費耶夫的觀點上有些聳人聽聞,但其實伏特加這個名子在俄文裡便意味著「生命之水」。

 

俄羅斯作家維克托.葉羅費耶夫也說過:其他國家的人喝的是酒,在俄羅斯不是喝酒,我們喝的不是伏特加,我們在喝的是俄羅斯的靈魂和精神。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