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9年CowParade 台北奔牛節城市行銷 影音視聽
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19-01-03 20:41
瀏覽:374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世界上曾經有64個城市,透過「牛」來行銷自己。今年這頭牛也將進駐台北,結合在地的城市特色和藝術設計,打造最有台灣味的牛,可以當作娛樂市民的公共藝術,也可以和品牌結合,成為商業行銷的一環。 放國際文創總經理陳秉鴻引進奔牛節活動,希望刺激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進步。 

許多文化創意人都知道「CowParade」(奔牛節),是國際相當有名氣的公共藝術展覽,以牛隻造型為主題,結合城市特色、品牌行銷及觀光效益,成為許多大都市爭相舉辦的創意活動。現任放國際文創(FunCapital)總經理陳秉鴻,自從2004年在布拉格親身體驗奔牛節,欣賞到創意設計對城市空間的幫助,決定將奔牛節引進台灣,與台灣在地設計人才結合,打造最具台灣特色的牛活動。     

CowParade奔牛節,源起於1998年,瑞士籍藝術家Pascal KNAP的創意,今年已經第十年,陳秉鴻表示,而明年剛好是中國的牛年,趁這個時機點,引進奔牛節活動,能讓「牛」的效益加倍,吸引更多參與和目光。在台北舉辦奔牛節,粗估至少要有五千萬的預算,其中一部分獲得台北市文化局的支持,但大部分還是需要來自企業的認同和贊助。陳秉鴻指出,光是向申請奔牛節的權利使用、牛隻素材等費用,就超過一千五百萬,但只要建立了一個文化創意產業的商業模式,對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將有很大的刺激和幫助,後續延伸的效益也會超過花費的成本。

    

陳秉鴻表示,奔牛節這個活動,最初只是一個藝術家,用玻璃纖維做出一隻隻白色的牛型,隨性的設計和彩繪,被芝加哥商展協會發現這個不錯的創意,1999年,在芝加哥舉辦第一屆的CowParade活動,彩繪了四百五十頭各式各樣的牛,結果效益非常好,所帶動的企業贊助、觀光收益及延伸效益統計起來,投資報酬率約是成本的4~5倍。這也使得CowParade逐漸成各大城市,紛紛爭取舉辦的城市行銷活動,十年內,分別又在紐約、巴黎、倫敦、米蘭、羅馬等65個重點城市,出現奔牛的蹤影。     

陳秉鴻指出,CowParade有三個主要的目的:for Art(為藝術), for Fun(為歡樂), for Charity(為慈善)!活動通常由主辦單位提供白色牛隻素材,邀集在地的藝術家設計牛的造型;同時,尋求企業或政府的贊助,讓活動順利進行。並利用城市中獨特的空間,展示這些牛隻創作,讓市民及觀光客,在城市中就能欣賞這些公共藝術。品牌也能藉由贊助藝術家的方式,將產品或品牌融入設計,用不做作的幽默方式,取悅消費者,成為商業行銷的一部份。展出之後的牛隻創作,也會透過拍賣的形式,捐贈給兒童、藝術和美學相關的基金會,透過藝術的所得,培養藝術後進。     

台北奔牛節,五月底開始,進行藝術家徵求和企業贊助計畫,向所有對設計有興趣的對象,徵求創意,作品入選,即可以創作在實體玻璃纖維牛上,並獲得一千元美金的榮譽酬金。同時,九月開始,也會舉辦「奔牛創作展」和「小牛體驗營」 (Baby Cow Parade)。真正大規模的奔牛節和奔牛嘉年華,將在2009年1~3月,在台北各地展出,陳秉鴻笑稱,就是要打造台北市成為一個「轉角遇到牛」的城市。而要如何讓展覽獲得企業認同,成功讓企業贊助奔牛活動,是目前放國際文創努力的方向,但取得台北市文化局,對這項城市行銷活動的認可,已經跨出了一大步。     

台北奔牛節預計展出200頭牛,並已向各類型的藝術設計領域徵求創意。例如,當代潮流類,邀請富邦文化基金會參與,邀集代表性的當代文化藝術家投稿;另外,新銳設計類,就邀請推廣新生代設計的台灣創意中心,向新一代藝術設計家邀稿,也結合品牌,思考共同創作的可能性。而要突顯在地文化,傳統新藝類,王俠軍的琉璃、三義的木雕等,具有獨特台灣味的藝術,也將是邀請創作的重點。台灣是科技島,這對要區隔出台灣的特別,如何運用數位素材,也成為台北奔牛節很重要的設計方向。     

陳秉鴻表示,放國際文化引進奔牛節,是希望能幫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建立巧妙的商業機制。例如,奔牛節活動版權,屬於一間位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的小公司,但隨著活動知名度高,各城市爭取舉辦,收取高額的權利金,真正將文化創意,變成營收。這個經驗能讓台灣借鏡,發展出獨有的文化創意活動,才能延伸更多商機。而且台灣缺乏凝聚文化的嘉年華,透過這樣結合公共藝術、城市行銷和慈善義賣的國際性活動,能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能讓台灣看清楚自己。

原文網址: 動腦新聞 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10722#XODzOxT2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