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國度 TOP3 嗆話討論
Kevin Yang(不在線上)
日期:2008-02-02 22:30
瀏覽:235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3C市場的確是殘酷的,軟體上有著google跟微軟的爭霸,硬體上更是廝殺的血流成河,跳出紅海進入藍海,說是簡單,不容易呀!!
摩托羅拉公司結束手機製造事業,前提之下還有「可能」、「考慮」...


摩托羅拉 結束手機製造事業

【2008/0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摩托羅拉公司可能結束手機製造事業的傳聞,1月31日獲得證實,摩托羅拉正式對外宣布考慮結束手機製造事業,可能出售或分割。摩托羅拉股價1日在美股早盤應聲大漲近13%。

這項消息業界感到震驚。目前台灣接獲摩托羅拉訂單占營收比重五成以上者,只剩金仁寶旗下的華寶和及成,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日說,摩托的手機部門如果由大陸手機廠接手,將衝擊台灣手機代工廠的布局。

台灣摩托羅拉概念股包括鴻海、鴻海旗下的富士康、欣興、鴻準、正崴等,以及華寶、閎暉、美律、及成、勝華、大立光等,其中華寶、及成、正崴和大立光去年都因摩托手機部門不振,受到嚴重的衝擊;正崴、大立光則已陸續接到其他新客戶訂單。

摩托羅拉公司正考慮把手機製造部門與另外兩個事業群切割開來。該公司聲明說,將尋求各種方式,讓製造手機的行動終端事業部門,可以重回全球市場領導地位。

這使摩托羅拉投資人看到一線希望。摩托羅拉股價1日在美股早盤大漲12.7%至12.97美元。

摩托羅拉在2005年對台採購金額超過20億美元以上,其中又以手機整機組裝和手機零組件最多,其他還有機上盒等產品,隨著摩托羅拉全球手機市占率在2006年底達到23%的高峰後,去年已降到僅約12%,摩托羅拉概念股去年受此影響,開始採取分散客戶及風險控制措施。

摩托羅拉並未說明手機部門是要出售或獨立出來,或者與其他公司合組新公司。晨星公司分析師佐尼斯說:「聽來所有選項都有可能。」

摩托羅拉大股東伊卡恩(Carl Icahn)很早就主張把手機部門拆開賣掉,但他在獲知這項消息後,仍不放棄進攻摩托羅拉的董事會。

摩托羅拉手機事業占公司整體營收的51%,但該部門去年第四季大虧3.88億美元,手機出貨量更銳減38%,而且毫無回穩跡象。

除了手機,摩托羅拉還有兩大部門,分別是生產電視機上盒等產品的寬頻及行動事業部門、以及企業行動解決方案部門。這兩個事業群的客戶多為政府、軍方與企業。摩托羅拉掌管公司策略的資深副總麥連蘭強調,摩托羅拉公司本身「不賣」。

這是摩托羅拉新任執行長布朗(Greg Brown)自元月1日上任以來,公司政策的最大轉折。前任執行長桑德曾力抗分割公司的聲浪,但他自2005年推出Razr超薄折疊手機後,便因缺乏可帶動銷售的明星產品,今年初黯然下台。摩托羅拉手機全球市占率在去年第四季已跌至12%,落後三星電子,退居第三。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