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新聞收費受挫 梅鐸向Google認輸 數位國度
愛因斯坦(不在線上)
日期:2010-10-24 16:08
瀏覽:675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媒體大亨梅鐸為了對抗以Google為首的免費新聞風潮,以新聞集團的實力,雄心萬丈成立「阿萊西亞計畫」 ,要推動線上新聞收費。但隸屬新聞集團的華爾街日報廿二日報導,因為同業不捧場,梅鐸已放棄計畫,等於向Google認輸。

報導引述一位「熟悉此事」人士的話說,這項計畫尚未營運就收攤,原因是吸引到的同業數目達不到臨界點。
「阿萊西亞計畫」(Project Alesia)是一場昂貴而無成的實驗。新聞集團為此計畫投入三千一百五十萬美元(約台幣九點七億元)經費,計畫總部設在英國,有新聞集團高層在內的一百人在此工作,現在這批人力只好「另有任用」。

Google將全球各報社或通訊社的新聞內容免費上網供人搜尋閱讀,梅鐸早已不滿,因此推動新聞集團出版品內容收費制,例如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及星期泰晤士報的線上內容皆須收費。
梅鐸亦極力結合出版和新聞同業,透過一個類似線上書報攤的機制,要搜尋業者付費。蘋果iPad和其他平板電腦用戶想看新聞,也得付費。

「阿萊西亞計畫」失敗,對新聞和出版業合力以收費制來創造新聞線上營運模式是一大打擊。將彼此競爭的業者納入同一個收費平台,有兩個窒礙,一是由誰管理具廣告及商業價值的訂戶資料;二是營收如何分配。

梅鐸視Google之類勢力為化外蠻族,「阿萊西亞」一詞源自公元前五十二年,凱撒率兵自羅馬遠征高盧人(即今日的法國),八萬高盧人在阿萊西亞深溝高壘抵擋凱撒大軍,從九月中旬撐至十月二日投降,法國從此成為羅馬帝國一省。這是凱撒畢生武功的巔峰,也是軍事史和兵法史上的圍城攻防戰範例。

編譯 聯合報彭淮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