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IBM長青秘訣:以過去為地基 數位國度
愛因斯坦(不在線上)
日期:2011-06-22 18:21
瀏覽:963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曾經在90年代瀕臨破產,,「藍色巨人」以強大的科計與研究能力,將其對大型機硬體的依賴轉項軟體與服務,浴火重生後獲致成功。

IBM上周過百歲生日,百年老店不顯老態,甚至活力充沛,IBM的長青之道是什麼?業界專家說,IBM 提供的經驗是,千萬別離開你的過去,務必以過去為基礎,向上堆疊。

1990年代初期,製造大型電腦的IBM無法順應個人電腦市場的快速變遷,一度瀕臨破產。IBM從霸主跌落谷底,再試圖重生的旅程,是所有產業龍頭公司早晚可能面臨的挑戰。現今的IBM獲利強勁,股票市值更在今年初凌駕於Google之上。

許多公司起死回生,是勇於拋開過去,開創未來。紐約時報報導,IBM的經驗同時告訴眾人,不必要全然從過去出走,可以過去為地基,向上建築。IBM最可貴的建築塊,是它的技術、科技與行銷,且IBM成功以這些建築塊復活。

專家說,這些建築塊正是任何一家公司的核心資產,比任何特定的產品或服務更彌足珍貴。
紐時說,以IBM為例,公司的一大資產是穩固、長期的客戶關係、強大的科技與研究能力,以及公司在提供軟、硬體與服務上,具有無可匹敵的技術廣度。

營運危機顯現後,IBM從大型機製造商轉型為供應商,協助客戶將不同科技加以整合與管理成現代的資料中心。儘管IBM的大型電腦硬體銷售僅占公司營收的4%,但大型機的技能協助IBM重新找回春天。當大型機與軟體、儲存、服務合約一起統計時,總營收提高至25%,獲利甚至高達45%。
公司同時重新調整研究實驗室與行銷方向,專注於服務與軟體,讓數千人接受再訓練,透過購併彌補內部部門的不足。

IBM目前也努力發展雲端運算與軟體,協助大企業客戶以雲端技術,建立大型資料中心。
哈佛商學院的尤費指出,IBM提供龍頭公司的最佳教訓是,千萬別拖延,否則危險即會逼近。1990年尤費以IBM為個案研究對象時,許多受訪者即說IBM須切斷對大型機硬體的依賴,轉向軟體與服務。

IBM直到危機降臨才改弦易轍,他說,要龍頭公司擺脫老大心態重擬方向不是易事,尤其是危機還不見蹤影時。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 @ udn.com/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