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微型應用程式的崛起 數位國度
史考特(不在線上)
日期:2012-05-23 00:41
瀏覽:12663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不論是科技重度使用者,還是生活周遭的朋友,對使用者有感覺的「應用程式」,已經漸漸從電腦上的Word文書應用,變成臉書上面的「開心農場」,智慧型手機上面的「公車到站時間」。這些應用程式不在乎身處在電腦還是在電視上,但程式一開就要上手,無法忍受超過三分鐘的學習時間。

這些應用程式幾乎免費,縱使付費也是過去電腦軟體的1/10價格。讓每個使用者容易入手、真正好用、便宜購買。這樣程式我們通常稱作App,現在都只手機上的應用程式,但接下來,包括電視、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瀏覽器、連印表機都會掛上一堆稱作「App」東西,讓我們一起迎接微型應用程式的時代來臨!

同一種應用程式嵌入到不同裝置上

以前在宿舍玩電腦的時候,準備一顆超大硬碟絕對是硬道理,任何下載的內容和資料,全都裝載在這顆硬碟,當年沒有Youtube,影片的容量尤其佔據我的空間。從這兩年開始,你使用的「電腦」將不只是那台從光華商場組回來的大機器,而是你的Android手機、你的iPad、你的Xbox 360甚至你最新買的3D電視,你都會讓他們連上網路,然後執行同一種應用程式。

如果是下載,你會很希望從電腦上下載的資料,可以不用做任何動作就在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其他的裝置上使用。所以像Dropbox 這種佯裝成資料夾的微型應用程式因此誕生。不論你在什麼作業系統上,裝了Dropbox這個軟體,他會像你裝置上一個資料夾,你把下載或創造的檔案拖到這個資料夾中,就能立即在其他裝置上同一個資料夾上讀取資料。

同一種應用程式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有截然不同的面貌,以待辦事項管理軟體「Things」舉例來看,該套軟體在Mac作業系統、iPad 和 iPhone 上面都有不同的操作介面。Mac透過滑鼠和鍵盤操作,可做複雜分類、拖曳的工作,iPad透過雙手控制觸控使用,到了iPhone則預設只能透過單手操作。對微型應用程式的軟體開發商來說,因應不同的產品推出不同的軟體樣式,卻又呈現出相同的軟體效果,將是最重要的科技之一。

便宜甚至免費

過去的商業軟體,除非遇到重大改版,否則都是以一次性的方式賣給消費者。但微型應用程式的崛起,將會帶來完全不一樣的商業模式。比較有膽識的軟體商如記事軟體Evernote,這套可以透過文字、圖片甚至錄音的方式來做筆記的軟體,軟體免費但每個月限制上傳60MB的資料,願意升級成付費版的使用者則每個月付出5美元,每個月可上傳容量變為1GB。現在全球Evernote已經有超過600萬的註冊使用人數,願意付費的人數為2%(12萬),算起來每個月60萬美金的收入,對微型應用程式創業的公司來說實在相當不賴呢!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廣告模式也是微型應用程式相當棒的利基,原因在於我設定的公式(軟體價格=廣告點擊數Nx每次點廣告單價),在App的世界中N很容易滿足,但網站或桌面軟體的世界中,N經常大於2,000以上,不容易滿足。但要設計一個讓每個使用者願意經常使用的App,又是另一個不容易的課題了~

對開發者來說微型應用程式的崛起當然是千喜年後難得的數位掏金潮,但對使用者來說更是不能錯過的數位學習良機。大家還記得十幾年前整個社會迎接電腦時代來臨時,PCHome 電腦家庭雜誌簡直人手一本,社會瀰漫著一股「只要我學好電腦,高薪不用煩惱」的集體向上能力。微型應用程式的來臨,每個軟體的學習成本,不論是金錢或時間都大大地降低,連背單字這麼小的事情都有專門的軟體為你服務,這是為自己能力提昇的大好機會呢!別再等著X匠電腦開「iPhone 軟體學習十堂課」又大眾媒體大幅報導時,你才傻傻地交補習班走老路學習。

微型應用程式時代來臨,當一切的門檻都低的時候,就是學習者進行數位升級的最好機會呢~

 Atticus Wu 發表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