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 以後不再iPhone臉? 數位國度
史考特(不在線上)
日期:2012-09-04 10:47
瀏覽:7746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iPhone問世之前,手機有各種形狀與尺寸,比如說掀蓋式、旋蓋式、滑蓋式、雙螢幕滑蓋,小巧的口紅機,還有最傳統的直立式手機。而現在大部分的手機都是長方形、觸控螢幕,還有很多可點選的APP圖示。換句話說,現在每支手機都長得像iPhone。

 最近蘋果在美國告三星侵權鬧得沸沸揚揚。三星尖刻地說,蘋果贏得「獨佔長方形圓弧設計」的權利,擔心手機設計創新迅速而且令人驚豔的時代因此結束。

有論點指出,蘋果的iPhone獲得空前勝利,原先運用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商,可能開始提心吊膽怕吃官司,或者乾脆放棄Android系統。



但有人持反對論點。舊金山「青蛙」設計公司創意副總監普尤認為,各公司反而可能放手讓設計師創造一些打破陳規、為產業注入新意的外型與介面設計。

普尤說,「我希望這是Android平台開始找靈感的時刻,手機商投入創新,根據使用者需求打造更棒的使用者經驗,而不是被專利拖垮而失去活力」。

不過硬體上的改變有其限制。顧問公司負責人與知名部落客德杜說,自從iPhone的鏡面顯示與觸控介面大行其道,手機設計不見創新的問題在於,現有的Android與微軟的WP作業系統,也是跟iPhone走同一條路。
 
所以假如要改變手機的外觀,Google必須改造旗下的Android。德杜說,「理論上,如果Google認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它可能會跟手機商說:好,你們可以做不同的設計」。除非如此,否則改革的空間不大。他們只能在手機的細節與比例變花樣,例如三星比一般智慧手機稍大的Galaxy Note。
 
普尤說,夏普 (Sharp)最近在日本推出Android手機,由「青蛙」設計公司負責設計使用介面。新的使用介面在Android的作業系統上多加了一層「皮膚」,讓常用功能使用起來更方便。日本手機族從功能手機轉投智慧手機,夏普希望維持市場龍頭的地位,因此給了設計公司很大的空間,讓該公司的手機鶴立雞群。
 
在iPhone之前手機有很多樣式,但不表示它們提供比較優質的使用者經驗。普尤表示,智慧手機的發展可能會進一步從外型與應用程式,轉向與環境互動的功能。接下來可以期待手機的聲控與手勢控制更加便利,超越外型與觸控的限制。


全文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10399#ixzz25Stp7j0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