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8最大挑戰在改變使用習慣 數位國度
無圖示
我熊駭~(不在線上)
日期:2012-11-02 01:40
瀏覽:6499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微軟透過Windows 95曾經定義了電腦作業系統;現在微軟希望冀透過Win 8再次重新定義電腦的使用者經驗;微軟日前宣稱Win 8將會完美整合電腦與行動裝置的使用經驗,讓我們分兩個層面看Win 8發表開賣這件事情。
 
從個人電腦使用角度來看,消費者對電腦的要求,從一開始的穩定不當機,到現在其實所求無多,最重要的其實是不需要大幅度改變使用習慣。正如鍵盤打字是一個學習門檻很高的操作,但當你學會,習慣用鍵盤打字時,就算有人給你一種宣稱更快、更好用的輸入方式,也不見得願意埋單,試圖改變使用習慣本身就是一個冒險。
 
微軟希望提供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一致性的使用體驗,但多數消費者看到Win 8,第一個反應多半是「開始按鈕」怎麼不見了?怎麼找控制台?怎麼上網?怎麼開Office?雖然微軟很貼心地設計出「12字口訣」,試圖降低消費者的恐慌,但時至今日,任何需要口訣才能上手的作業系統,都在挑戰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與耐心。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Stephen Kleynhan就說,這將是15年來企業首次需要教員工如何使用Windows。


 
從行動裝置使用角度來看,大多數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使用行動裝置的最大用途還是以娛樂優先,打Game、看影片、玩臉書,不管是iPhone或是Android都有豐富的應用程式可供下載,微軟在Windows Phone 7後,一直試圖在應用程式端拉近與兩者的距離,但數量差距目前仍以倍數計;一款行動裝置如果沒有夠多的人購買,就不會有開發者大舉投入開發資源,因為回收困難,這是典型「雞生蛋,蛋生雞」的兩難局面,也正是微軟目前在行動裝置面對的主要問題。
 
微軟平板最大、也是一直以來的優勢,就是可以運行Word、Excel這些常見辦公軟體,以及讓企業IT可以很方便地管理Win平板等,平板的企業用途一直是利基市場,過分強調商用市場的優勢,也正是掩飾對家用娛樂市場的無能為力。
 
在科技市場的戰役中,已經從單一公司的對決,邁向生態圈(Eco System)的集團戰,微軟或許有不得不戰的壓力。但兩點之間最短的路線不是直線,而是最熟悉的路線,選擇挑戰消費者的習慣,本身就是最大的挑戰。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